新华网 推广
广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增效
2022-12-02 09:19:43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宁市逸园小区二单元加装电梯。 刘文华/摄

  50多岁的姜志恩最近新添了孙子,每天下班后,推车出去遛娃,和楼下的邻居聊聊天,是他最轻松惬意的时光。“幸亏装了电梯,不然现在遛娃,上下搬推车就很吃力。”

  2020年底,姜志恩居住的贵港市某小区10栋1单元加装的电梯正式运行,其他楼栋的居民看到了加装电梯的好处,也纷纷申请,今年小区25个单元全部加装完毕。

  广西自2018年底起启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至2021年底累计竣工525台。今年以来,加装电梯提速,仅上半年,竣工电梯就达244台,正在建设中的加装电梯达868台。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其作为加强适老化改造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用心用情用力把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加装电梯从‘难产’到‘量产’,助力老百姓从‘有居’向‘宜居’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唐标文说。

  门槛再降低,加梯不再难

  70岁的黎启文将在楼下花园玩累了睡着的孙子扛在肩头,缓慢地爬楼梯回四楼的家。“再过几个月,就不用这么辛苦爬楼了!”

  他所在的柳州市某小区2栋2单元的加装电梯即将进行施工。“如果是去年,也装不了。今年门槛降低了,才能快速推进。”小区物业经理吴飞介绍。

  今年1月,广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表决同意门槛依法适当降低,从原先要求的所在楼栋“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修改为满足“面积”和“人数”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参与表决,并且在参与表决的业主中,“面积”和“人数”上同时满足双四分之三的业主同意即可安装电梯。

  新政策的出台大大提升加装电梯的速度。在南宁、柳州和贵港等地,相比两年前,现在申请加装电梯不仅门槛降低,而且办理各类手续也更简便,居民获得感更强。

  “我们印发了办事指南,对照着准备材料,递交之后一般15个工作日内即可获批。”南宁市城市更新中心科技科科长覃傲霜介绍。南宁实施市、城区两级“加梯办”联席审批制度,尽量降低审批门槛和简化审批流程,为市民申请加装电梯提供“一站式”的审批服务。通过持续调整、优化程序,将需移交城建档案馆的加梯工程竣工资料必交项从24项减到16项,降幅为33.3%。

  据了解,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路”,广西不断在加装电梯实施程序上做“减法”,通过适当放宽规划技术标准,优化实施程序,简化审批手续,使加装电梯更便利,项目实施逐步从单栋加装向成片成规模加装转变。

贵港市金港大道902号小区加装电梯。 苏委武/摄

南宁市光明苑小区整体加装电梯。 钟国伟/摄

  监管双保险,质量有保障

  加装好电梯后,柳州市沿江街道桂中社区金桂苑四区的业主江山重新装修了房子,换了新家具。曾因爬楼不便搬到其他小区居住的父母也搬了回来。

  厚实的混凝土底座、锃亮的钢结构主体,阳光下的电梯显得时尚感十足。“不仅外观时尚大气,质量也是有保证的。”江山说,他在建筑行业工作,电梯施工期间,为了确保质量,业主们一起请了第三方监理公司进行质量监督,政府对加装电梯的管理和监督都很到位。

  加装电梯是对既有房屋实施的完善类改造建设项目,包含基坑开挖、土建施工等建设工程和电梯特种设备安装工程。加装电梯,如何确保加装电梯前的房屋是安全的,加上去的电梯质量是过关的?

  “报建之前,要请有资质的房屋检测机构对既有房屋进行质量检测,确保房屋是安全的,不能是C级或D级危房,不能是已列入危旧房改住房改造计划的住宅。”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更新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广西不断强化加装电梯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和电梯加装全过程监督服务,督促参建各方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对加装电梯工程实施土建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和电梯安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双线监管”制,对勘察、设计、施工、消防安全、设备安装等环节作出具体质量安全规定。

  此外,按加装电梯项目投资额及建筑面积的不同,履行土建施工、竣工验收告知或审批手续,并依法办理电梯安装告知、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使用登记、规划核实等,实施建管一体,形成闭环监管,保障加装电梯工程质量安全,让百姓安全用梯、放心乘梯。

  为保障加装电梯更便民、更高效推进,广西明确各地建立加装电梯服务企业目录库,降低居民采购成本,方便有需求的群众更加公开透明地自主参考选择服务企业,获得更加优质实惠有保障的加装电梯服务。

  费用再减免,减压有力度

  “加装电梯我一共出了7万,政府补贴2.8万,剩余的部分申请了提取公积金。没有增加额外的生活负担,就从楼梯房‘搬进’了电梯房。”南宁市光明苑小区住户覃正锋说。

  据了解,广西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减轻加装电梯业主经济负担,2020至2022年,自治区财政向各市下达了自治区本级财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共计1.2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目前全区14个地市,已有13个市在自治区基础上配套了市级补助资金。

  各级财政补贴的费用可占到总费用的约40%-50%。按照广西的有关规定,业主可在三年内一次或多次提取本人或者配偶、子女、父母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本户承担的建设费用。贵港市中国银行小区的居民钟健介绍,她所在的楼栋加装电梯共花了46万元,其中财政补贴20万元。

  广西明确,加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为加装电梯专有部分业主共有,不计入增容建筑面积,不再补缴土地出让金,无需补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此外,对实施加装电梯的业主,免征城市园林绿化补偿费和城市绿化用地面积补偿费。对涉及电力、燃气、水务、通信、有线电视等管线迁改的加装电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只收取基本人工和基础材料费用,进一步让利于民。(陈飞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