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凭高铁南崇段正式开通运营
2022-12-05 18:0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12月5日10时40分,D9688次列车准时驶出广西崇左南站,标志着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也意味着集“老少边山”于一体的广西崇左市告别了不通高铁的历史。

12月5日,南凭高铁南崇段首发列车D9688次停靠在崇左南站,即将发车。(李伊 摄)

  据铁路部门介绍,南凭高铁全长201公里,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南凭高铁分南宁至崇左、崇左至凭祥两段建设,其中崇左至凭祥段正在建设中。

  本次开通运营的南凭高铁南崇段全长12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南宁、吴圩机场、扶绥南、渠旧南、崇左南5座车站,其中南宁站为既有车站,渠旧南站为预留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

12月5日,南凭高铁南崇段首发列车D9688次停靠在崇左南站,即将发车。(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南崇段开通后,南宁至崇左乘火车的旅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36分缩短至52分钟,南宁站到吴圩机场站实现15分钟可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服中心主任赵荃说,南崇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后期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

南凭高铁南崇段首发列车D9688次从崇左南站开出,工作人员正在站台上作业。(黄琪 摄)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贾顺勇表示,南凭高铁南崇段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广西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广西南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曹波介绍,南凭高铁崇左至凭祥段于今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崇凭段完成年度投资29.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0亿元的97.2%。(记者 徐海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