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强县北流:厚植投资沃土 加快“东融”步伐
2022-12-06 16:49: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百强县北流:厚植投资沃土 加快“东融”步伐

  连续8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的北流市,位于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是广西“东融”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是承东启西、对接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关键节点城市。近年来,北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培育实体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逐步探索新时代西部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北流样板”。

  “筑巢引凤”承接产业转移

  咖啡机、打蛋器、破壁机……在广西华锐电器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近百名工人正在组装出口的家庭厨具设备。不久后,这些厨具设备将“漂洋过海”,销往欧美等国家市场。公司负责人李江介绍,2019年公司将生产基地从深圳转至北流,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如今已建成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市场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今年4月,公司拿下了单一品类货值3000多万元的国外订单。”李江说,目前工厂有10条成品生产线,为满足市场需求,计划再增设4条装配生产线,届时日产能将达万台厨房小家电成品。

  北流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滕夏说,北流按照“引进一个、招来一批、带动一片”思路,以大湾区437个专业镇以及江浙为招商主攻方向,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定向招引配套上下游企业,长效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

  近年来,北流市紧抓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契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服装鞋帽、金属智造三大产业招商链引进60多家相关企业,项目总投资超57亿元。

  走进北流的工业园区,记者看到不少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在广西瑞捷金富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碌着生产各式汽车配件。“从深圳到北流设厂,我们租用了园区的标准厂房,投产速度非常快。”公司总经理罗世昭说,公司主要配套比亚迪、广汽、大众等汽车配件,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年后。

  为加快项目落地,同时缓解企业投资压力,北流市大力建设标准化厂房,为企业“拎包入住”打好基础。滕夏说,北流去年建成封顶1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目前已经出租79万平方米。

  “我们大力发展产业,以实体经济作为重点,通过‘筑巢引凤’,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同时以‘三块地’改革为抓手,破解城乡发展的要素瓶颈,加快城乡建设一体化。”北流市长华海德说,北流坚决打好两湾融合开放平台建设攻坚战,在加快“东融”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力稳外贸、扩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东融” 厚植发展沃土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北流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用地、融资、用工等难题,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走进北流市塘岸镇蟠龙村,一座三层楼高的现代化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一块昔日砂石裸露、杂草丛生、乱停乱放的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如今高效盘活,转变为一家主要生产中高端玩具产品的工厂。昌盛玩具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开工到正式投产,历经摸排、招商、办证、建设、投产,不足半年时间。玩具厂年产玩具类5000万套,年产值约2100万元,创税约8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北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享福介绍,北流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抓手,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鼓励农村集体将闲置土地入市交易,通过该模式向政府平台公司或招商引资企业出让近万亩工业用地指标。北流还出台政策支持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用于工业发展,鼓励村集体通过出租厂房、土地入股等方式与招商引资企业合作,保障企业用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流不断加快营商环境“东融”,主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揉泥、压坯、修坯、施釉、烧窑……在三环陶瓷小镇发展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批批陶瓷制品经过多重工序后正等待装箱。这些精心制作的浮雕金陶瓷将通过海运送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过迪拜行销中东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商品出口退税从申报到落款,3天至5天就可以办理。截至今年9月,公司已享受15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公司董事长陈诚说,北流实行“一企一策”,政府针对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的扶持政策。公司发展35年来,在企业用工、税收优惠、用地等多个方面享受政府服务,如今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走出一条融合日用陶瓷、先进陶瓷和陶瓷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协调城乡发展,打造宜居之城

  近年来,北流市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10年来,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2.65平方公里扩展至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3%提高到57.1%,城乡面貌实现大提升。

  冬日向晚,悠悠圭江水穿城而过,北流市新圩镇河村逐渐热闹起来。古朴民居、石板小路、露天美术馆……行走在河村,记者看到一个个装着精美画作的展箱放置在小河畔、树荫下、屋檐旁,村民一边欣赏艺术,一边与自然相拥,不时可见游客在露天美术馆“打卡”。

  就在几年前,河村还是另一番景象。2018年河村聘请专业乡村设计团队,从村庄规划、建筑设计、施工管理、工艺培训等方面开展改造和修复工作,并依托传统古村落,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径。

  北流籍青年艺术家、露天美术馆发起人陈星州说,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带动河村文化旅游发展,他把一线城市美术馆的绘画引进乡村振兴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受到艺术的熏陶,期待未来能将更多高质量的艺术和设计资源带给家乡,将河村的美术馆打造成可广泛复制的乡村振兴模板。

  “我们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以城带乡,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做好做强县域经济,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便城镇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让北流成为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北流市委书记刘启说。(记者 黄庆刚)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