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昭平:以“积分制”激活文明乡风
2022-12-07 16:5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我原来有58分,今天兑换了一些抽纸,现在还剩8分,接下来要多争取一些分数。”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江口村上下调屯村民廖金清拎着手中的奖品,脸上笑开了花。在该村的“爱心超市”,许多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不时有村民到此兑换各类物资。

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江口村上下调屯“爱心超市”,村民前来兑换生活用品。(昭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昭平县推行乡村振兴文明积分制,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村民可以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让他们尝到了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甜头。”江口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小林说。

  昭平镇副镇长姚富航介绍,“积分制”主要围绕勤俭、诚信、友善、美化、守法、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设置加减分项目,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村民理事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评分,由党员进行监督,经过村“两委”审核确认、公示后确定分数。

  在上下调屯的积分表上,82户村民的打分明细以及兑换记录一目了然。“家门口种植绿植、房屋室内外保持干净整洁、家里孩子在学校获得各类奖项……这些事项都可以加分。”村民姚雪华说,落实“积分制”的加分项目,不仅让家风变得更好,村容村貌也随之提升,同时还能兑换生活日用品,一举多得。

  李小林介绍,实施“积分制”以来,上下调屯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公益事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积极性大大提升,如何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以提高积分也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一些村民改变了过去对村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主动为村里的工作建言献策。”

  目前,昭平县已在25个村(社区)推行乡村振兴文明积分制。“我们以‘小积分’为抓手,让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助力乡村振兴。”姚富航说。(记者 农冠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