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被称为“中国咖啡” 探寻瑶族油茶的魅力
2022-12-09 08: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中包含瑶族油茶习俗。

  瑶族油茶习俗是瑶族待客、人生礼仪的重要部分,主要分布在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及龙胜、灌阳、资源及贺州市的钟山、富川等地的瑶族聚居区,湖南及广东的瑶族聚居区也有分布。

传统恭城油茶。资料图

恭城瑶族同胞向游客现场展示瑶族油茶习俗。资料图

  瑶族油茶习俗中,恭城油茶由于它独特的制作方式、诱人的浓酽清香、舒心怡神的饮后感,誉满八桂。

  “恭城油茶喷喷香,既有茶叶又有姜。”恭城油茶是将茶叶、生姜、花生、蒜米等捶打后,再将沸水倒入锅中,热气腾腾、芳香四溢的油茶随即出锅,搭配炒米、麻旦果和花生米等一起食用,味道美妙。此外,因油茶中含有茶、生姜、蒜等食材,喝油茶还起到一定的醒神醒脑作用,因此又被称为“中国咖啡”。

  与油茶佐餐的瑶乡风味小吃品目繁多,排散、柚叶粑、萝卜粑、船上粑、芋头糕等特色糕点,与油茶一起,散发瑶乡美食魅力。

游客在恭城观看瑶族同胞打油茶。资料图

恭城大街小巷均可见到人们喜喝油茶。资料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