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贺州:设市二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书写新篇章
2022-12-13 16:4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2月13日电(谷雨)13日上午,贺州市举行设市二十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二十年来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新闻发布会现场。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02年6月1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贺州市,贺州从此踏上了新世纪发展的奋进之路。贺州市委副书记毛任建说,二十年来,贺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书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贺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取得重大成就,跑出了“贺州速度”,树立了“贺州形象”。

  二十年来,贺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7.2倍,综合实力实现提档进位。2020年贺州5个贫困县(区)、2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贺州累计建成20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香芋全产业链、万亩设施蔬菜、特色茶产业等特色农业蓬勃发展;规上工业企业由2002年的105家增加到2021年的32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2年的43.7倍;从2014年起,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

爱莲湖公园、园博园、大钟山公园等市民公园从无到有。图为美丽的爱莲湖公园。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二十年来,贺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贺州坚持走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目前,建成区面积57.21平方公里,是设市前的3.54倍;相继建成贵广高速铁路、广贺高速公路等7条铁路、高速公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生活圈。贺州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3.19%;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质量排全国前十。贺州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绿坐标”管理创新奖,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世界长寿市等称号。

  二十年来,贺州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市公共财政支出每年超八成投入民生领域。2021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02年的5.22倍、7.08倍;二十年来新建学校148所,新增学位99086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23%。

  此外,贺州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洪军介绍,2018年自治区党委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使命定位,贺州大力推进理念、规划、交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七个东融”,跑出东融“加速度”,2018年至2021年,全市新引进项目1194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达728个。

贺州—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成功开通。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毛任建表示,贺州设市二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深层次的、全方位的、影响深远的,为贺州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新征程上,贺州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干实、快干干好,高水平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贺州篇章。(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