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24年,他坚持义务为群众理发
2022-12-14 08:5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为刘日成在三卡屯防疫执勤卡站。(陈桂梅 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9日)

  “老刘来啦,要理发的,做好准备了哈。”随着同伴的一声提醒,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峙浪社区三卡屯防疫执勤卡站,执勤的工作人员又看到了那个提着小箱子正缓缓走来的熟悉身影。

  图为刘日成蹚水过河,准备去洞浪村给老人义务理发。(陈桂梅 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9日)

  他叫刘日成,现年62岁,家住距离三卡屯防疫执勤卡站约2公里远的峙浪社区峙浪屯。小箱子是刘日成几乎每天都随身携带的物件,里面装的是他的“宝贝”——电推剪、牙剪、梳子、软毛刷……

  图为刘日成在三卡屯防疫执勤卡站为执勤人员义务理发。(陈文圣 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在卡站执勤的工作人员农元生介绍,老刘帮他理发差不多有7年了。以前是农元生到峙浪社区去找他理发,最近两年来,则是刘日成带上工具到防疫执勤卡站给大家理发。

  图为刘日成在峙浪社区为群众义务理发。(陈文圣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刘日成开始义务给群众理发的时间,得追溯到1998年。那时,刘日成掌握了理发技术,一有空闲,他就义务为群众理发。不管是在外工作,还是回乡发展,24年,他一直坚持下来。

  过去使用的是手动推剪,有时候一天下来,刘日成的手都起泡了。

  图为刘日成“现役”的理发工具。(陈文圣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0日)

  至今,刘日成先后更换了11套理发工具。“现在用上了电推剪,方便多了。”刘日成说,“每天都带上六块备用电池,足够连续使用一天了。”

  图为刘日成在为98岁的刘德清老人理发。(陈文圣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为卡站执勤的工作人员理发后,老刘又赶往刘德清家,“今天是上门给刘叔理发的日子,不能让老人家等太久。”刘日成说。刘德清今年98岁,因为行动不便,15年来,每隔20天左右,刘日成就上门帮他理发。

  图为刘日成在宁明县峙浪乡敬老院为老人理发。(陈桂梅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9日)

  除了刘德清之外,刘日成还主动上门给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理发。看到刘日成很辛苦,群众提议他适当收取劳务费,老刘坚决不肯。

  图为刘日成在三卡屯防疫执勤卡站为执勤人员义务理发。(陈文圣 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0日)

  谈起刘日成,乡亲们竖起大拇指,从刘日成身上,他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品质。

  图为刘日成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义务理发。(陈桂梅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9日)

  2022年10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公示2022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刘日成名列最美志愿者。

  图为刘日成在家里维护保养理发工具。(陈桂梅摄 拍摄时间:2022年11月19日)

  “不知不觉就过去了24年。”刘日成感慨,“今后,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义无反顾为大家做好服务。”(完)

  文字:韦日成 陈文圣

  图片:陈文圣 陈桂梅

  视频:杨开金

  素材来源:崇左市委宣传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