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南宁:丰富公共体育设施 拓宽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2022-12-15 08:2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2月14日电(记者农冠斌)“几年前,邕江河段两岸不少地方还是枯草丛生,江边几乎没有运动设施。”刚刚结束近40分钟慢跑的南宁市民黄伟强,在江边塑胶跑道上停下了脚步。他说,近年来南宁市新建的公共体育设施越来越多,许多市民由此在家门口享受到了“运动自由”。

  如今,漫步于一百多公里长的邕江两岸路段,植被郁郁葱葱,平整的健身绿道随处可见,十余座滨水公园各具特色,两百余处运动场分布其中,篮球场、极限运动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健身场地设施齐全,可满足众多市民的健身需求。这条南宁的母亲河,经过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焕发出新的神采。“现在来江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还经常有人做篮球赛直播。”黄伟强说。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健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保持在46%以上。

  冬日夜晚,在邕江沿岸公园良庆段的公共篮球场,每天都有许多篮球爱好者挥洒汗水。“吹着江风打着球,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经常在此打球的市民邢通远说。

  该篮球场是南宁众多江边球场中的“网红”,视野开阔,风景宜人。邢通远介绍,球场刚建成时,前来打球的人并不多,随着这块“宝地”被越来越多人发现,排队上场就成为常态。球友们往往遵循“赢者留,输者下”的规则轮流上场。“球场成了百里邕江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邢通远说。

  记者在位于南宁市良庆区滨水公园的一个极限运动场地里看到,小轮车、轮滑、跑酷等运动爱好者正玩得不亦乐乎。王菁是资深滑板爱好者,7年前她刚到南宁时,往往只能在市民广场玩滑板。“很多市民晚上会到广场散步,人挤人,滑板的运动空间几乎没有。”王菁说,如今越来越丰富的极限运动场地,给爱好者们提供了切磋技艺的场所。

  不断健全的公共体育设施为广西全民健身火热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截至2021年底,广西体育场地数量为18.9万个,百分之百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甘永辉介绍,近年来,广西不断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努力建成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们不断提供多元化的体育服务项目和内容,提高体育场馆使用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