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河池园博园开园迎客 非遗之花绽放山水间
2022-12-16 14:00:29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第十三届广西(河池)园林园艺博览会12月15日在河池市宜州新区正式开幕,在当天举行的“城市活动日”活动中,多个非遗项目亮相河池园,鼓声阵阵,山歌袅袅。

  东兰馆前,壮族男子敲响铜鼓;天峨馆前,壮族女子敲响筒噔;吊脚楼下,大化姑娘跳起布努瑶皮鼓舞,都安姑娘的歌舞和瑶族服饰展示醉了游人。此外,还有罗城馆内的仫佬族剪纸,南丹馆内的白裤瑶饰品,环江馆内的毛南族花竹帽……河池11个县区带来了约110个非遗项目及其文创产品,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河池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少数民族风情。

铜鼓习俗

壮族筒噔艺术

  据了解,近年来,河池市以推进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抓手,完善非遗保障机制,健全非遗名录体系,不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目前,河池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总数位居全区首位,还有自治区级项目83项,市级项目155项,县级项目984项;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自治区级85人,市级134人,县级367人,形成了老、中、青有序接力的传承队伍。

仫佬族剪纸技艺文创作品

都安竹藤草芒编织文创作品

游客在欣赏毛南族花竹帽

  此外,河池市还通过持续开展非遗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活动,建设非遗工坊、非遗特色村镇和街区,培育非遗节庆品牌等措施,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谷雨  航拍:唐坤)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