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2桂林艺术节打造一场山水与艺术邂逅的盛会——戏在景中演 人在戏中醉
2022-12-16 09:37:2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2022桂林艺术节打造一场山水与艺术邂逅的盛会——戏在景中演 人在戏中醉

演员在湖心岛为游客表演昆曲《浮生六记》。 记者 周 军 徐天保\摄

  当艺术邂逅山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连日来,在2022桂林艺术节系列活动中,艺术家们以秀丽壮美的山水为幕布,以奇伟瑰怪的岩洞为舞台,将整个桂林城打造成一个天然的剧场,上演了一幕幕精彩演出,向世人呈现一场独一无二的艺术盛会。

  在七星岩溶洞内,以色列音乐人Liron Man轻敲手碟演奏《远山淡影》,空灵的碟音回荡在钟乳石林立的岩洞中,形成特有的和鸣声。伴随着岩洞内绚烂多变的灯光,台下观众安静聆听。一曲罢,台下爆发热烈掌声。

  “这里有美丽的岩洞,有独特的钟乳石,能在这里演奏,我感觉很特别。”Liron Man介绍,手碟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经过氮作用组合而成。作为一种打击乐器,手碟每个音调都伴有共鸣的两个泛音,由此产生更绵延的余音,声音更显空灵神秘,而岩洞的环境更适合展现出手碟声音的魅力。

  入夜,在象山景区,以象山水月为背景的舞台上,形体及面具戏《水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在漓江边,伴随着变换的灯光,演员们戴着古老的傩戏面具,且吟且舞,更显神秘。

  《水生》是经典的傩戏表演,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之王六郎》。故事讲述的是住在一条河里的水鬼王六郎,为了能离开冰冷的河水去投胎转世,每天想尽办法,为的就是能拉下一个活人溺水来做他的替身。有一天,六郎遇到了一位善良的老渔翁。一人一鬼以酒相会成了忘年之交。全剧没有任何台词,演员完全凭借肢体语言讲述故事、表达情绪。

  “风声、水声以及观众的唏嘘叹息声,加上灯光打在岸边的那种美丽景色,让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里去。”饰演老渔翁的演员吴迪说,过去更多是在剧场里演出,跟观众是有一定距离,而这次就在岸边演出,能跟观众在情感上有更多共鸣,观众和演员都融入了戏中,深切感受到《水生》中的悲喜情义。

  在桂海晴岚景区的水上舞台,摇滚歌手在山水幕布前,唱响年轻力量;在古南门湖心岛上,传统戏剧沉浸式上演,重现旧时光的温柔;在象山景区的江畔舞台,法国歌者Anne Evenou的香颂音乐会低吟浅唱,形成异域风情与桂林山水的亲切耳语……桂林的大街小巷、景区景点,处处洋溢着戏在景中演、人在戏中醉的诗情画意。

  “桂林艺术节把山水空间变成艺术空间,其实就是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与艺术高度地融合在一起,这在全世界的艺术节里面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国家一级演出监督李东表示,山水空间变成艺术空间或将是桂林今后发展文旅项目的一个范例。(记者 李家健)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