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贺州:供应链服务助力“金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0 08:3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塑形、雕刻、抛光……在位于广西贺州市黄金珠宝产业园的一一一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对手中的黄金进行加工处理。不久后,这些精美的饰品、摆件将进入全国各大珠宝品牌商店。

  “面对资金周转难题,去年以来我们向园区的供应链平台公司租借了100公斤的黄金金料进行加工,得以扩大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李隆春说,正是由于有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作支撑,公司从广东落户到贺州之后实现了快速发展。

  记者在贺州市平桂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抢抓深圳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外迁机遇,推动黄金珠宝加工产业在贺州市落地扎根,建设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贸易、交易展览、电商直播、研发设计等功能为一体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

工作人员正在对黄金进行加工处理。(平桂区委宣传部供图)

  平桂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吴润龙介绍,为更好地服务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产业园引进了黄金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黄金质押供应链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黄金质押租赁、黄金料件销售、物流配送、保险等业务,方便企业安全便捷就地取材,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用料周转问题,助力货品安全快捷流通。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黄金珠宝产业在贺州崛起,目前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已进驻企业81家,2021年产业园实现产值超300亿元。

  受益于供应链服务的还有“石头”里的大产业——碳酸钙产业。碳酸钙是贺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在产业发展之初,碳酸钙产业链较短,缺少精深加工的产品,产品附加值不高,且产业发展造成环境污染。近年来,贺州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进供应链服务公司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起“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碳酸钙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的一处施工现场,贺州市降解新材料全产业链一期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碳酸钙是可降解塑料的优质填充物,作为改性填充剂添加含量可达60%,有效降低可降解塑料的生产成本。”广西云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礼雄说,近年来,“禁塑令”的推行催生出利用碳酸钙作为改性填充剂的可降解新材料产业,而贺州市拥有丰富且优质的碳酸钙资源,非常适合发展可降解新材料产业。

  供应链平台公司为贺州市碳酸钙产业进行优化、拓展上下游的资源提供了平台保障和坚实基础。广西东融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梓亦介绍,该公司在贺州成立的碳酸钙产业供应链平台成为连接上下游资源对接的枢纽,“我们将碳酸钙产业链延伸到广东的陶瓷业、山东的造纸业、河北的橡胶业等产业下游,以供应链平台为纽带形成统一市场网络,打造碳酸钙产业线上线下交易平台——金石银钙网,助力贺州碳酸钙产业发展。”

  2021年,贺州市石材碳酸钙全产业链企业达600多家,总产值超320亿元。今年11月,贺州市印发高端石材碳酸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产业链条完善、轻钙重钙并举、线上线下同步、“两业”融合发展的高端石材碳酸钙产业集群。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贺州市将继续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加速推动贺州市碳酸钙产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品牌效应,实现产业集群规模化,将碳酸钙产业做优做大做强。(记者 雷嘉兴、黄庆刚)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