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取得深空探索重大观测成果
2022-12-23 08:3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12月22日,广西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取得的深空探索重大观测成果,该成果《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偏振趋近同步辐射理论极限》已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发表。该校副教授谢斐是论文的唯一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截图。(广西大学供图)

  谢斐介绍,脉冲星是由超新星的遗骸组成的一种高度磁化的旋转中子星,脉冲星风云则是快速旋转的脉冲星驱动的星风冲击外部物质产生的高能天体。船帆座脉冲星风云距离地球约900光年,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脉冲星风云之一。船帆座脉冲星风云在中心快速旋转(每秒自转11.2次)的脉冲星的驱动下,能够发射出射电、X射线、高能伽马射线等不同波段的光辐射,也是目前已知最亮的脉冲星风云之一。通过X射线成像偏振望远镜,发现船帆座脉冲星风云存在极强的偏振,是人类目前在高能波段探测到的偏振度最高的一个天体,它对粒子加速机制模型提出严格的限制。

  船帆座脉冲星风云概念设计图。(受访对象供图)

  专家表示,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辐射的偏振度趋近理论预言的最大值,证实了辐射区域的磁场完美有序,这是天文观测重大突破性成果。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保罗·索菲塔在视频录像中说,“这对理解脉冲星风云的粒子加速机制,对研究脉冲星风云磁场结构具有重大意义。”(记者梁舜、林凡诗)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