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专家解答 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新冠
2022-12-24 09:16:5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专家解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新冠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邀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覃寿明进行一一解答。

  问题一

  个人应如何采取防护才能降低被感染的机会?

  个人要始终牢记做好个人防护,尤其外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等要戴口罩,佩戴口罩能够至少减少60%的感染风险;要注意保持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习惯,尤其触摸公共区域、人员高频接触部位(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水龙头等)要及时洗手。

  同时,居住、办公场所要每天通风2次以上;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在公共场所尽量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减少感染风险。如无禁忌,应及时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问题二

  如果自己被感染,应该怎么办?

  如果已被感染,应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如与家人同住,应单独房间居住(最好配独立卫生间),非必要不外出,避免接触他人,不共用物品,每天开窗通风。同时,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轻微症状时可在家自行服药对症处理,但一旦症状进一步加重,应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医结束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途中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问题三

  青年人如何应对新冠,家里有阳性人员怎么办?

  青年人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若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

  家人出现阳性后,阳性人员要单独住一间房间。同住人员应分开居住不同房间,避免接触阳性人员,并做好5天健康监测,其间如核酸结果为阴性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佩戴N95/KN95口罩),可正常工作,但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或前往公共场所和密闭性场所。(梁莹)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