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聆听2022|听,民生新事
2022-12-27 09:2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2022年,民生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美好生活在共同奋斗中创造。

  10月25日,在昌化镇后营村邻里中心的婴幼儿成长驿站内,大人带着孩子在玩耍。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022年3月,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公布,“有宝家庭”迎来减税“红包”, 我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已覆盖子女教育经费、住房租金、大病医疗支出等。近年来,我国个税改革不断深化,为亿万家庭减下负担,提高税收负担分配的公平性。

  11月9日,华蓥市一家电子产品企业技师在给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学生讲解生产设备操作技术。新华社发(邱海鹰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带动就业、校企联合技能培训提升就业、镇村劳务公司转移就业、返乡能人创业就业……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45万人,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

  11月23日,学员在安康市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教室内接受修脚师职业培训。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广西艺术学院学生梁甘来说,“我一共在学校的网络面试间进行了两次的面试,也非常成功在这里面试上了我最后的岗位。”

  贵州省遵义市爱心包子铺员工罗明会说,“我是在今年加入这个包子铺的,来到了这里,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温暖。”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海小荣说,“在村子里就能打工挣钱,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6月30日,务工人员在湖北省襄阳市云湾社区“零工驿站”查看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两个轮子”的外卖小哥、“三个轮子”的快递小哥、“四个轮子”的网约车司机……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增长。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10月1日,快递员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一家快递公司分拣车间工作。新华社发(王永娟 摄)

  圆通速递公司长沙高桥分公司营运部经理马石光说,“到今年,我已经从事快递工作19年了。我们劳动者的权益能够得到社会认可和重视,这也是幸福的。我相信这必将激励快递员更加努力地工作,向着幸福不断奋斗。”

  8月12日,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循绿生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陈静(右)在为一家客户复核碳汇信息。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202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正式发布。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包括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在内的158个新职业,总职业数达到1639个。这些新职业,涌动经济新活力,让奋斗有了“新赛道”。

  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6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建才 摄)

  “大下姜”这个名字,通过姜丽娟在二十大“党代表通道”的介绍而为人们所熟知。逐渐富裕起来的下姜村通过组建共同富裕联合体“大下姜”,带动周边20多个村共同增收致富。从“一村富”到“村村富”,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绘制着“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蓝图。

  2022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11月17日,学生在贵州省遵义市第四十中学练习足球。新华社发(邓刚 摄)

  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双减”政策实施满一周年,为学生更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教育部调研数据显示,一年来,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90%以上。

  这是10月4日,金婚老人在江苏省扬州市何园景区参加金婚庆典活动。新华社发(孟德龙 摄)

  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在基本养老保险之上再增加一份积累,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12月17日,孩子们在南宁市青秀区南湖小区改造后的中心花园做手工。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拆除违建、改造路面、新增绿化、雨污分流……大刀阔斧的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群众“心坎”上。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1万个、859.25万户,按小区数计开工率为101.7%。

  这是9月21日,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黑二村,种植中药材的“70后”家庭农场主张新广(右一)和家人在菊花田间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在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上,人民幸福始终是最温暖底色。

编导:吴炜玲、熊洁

配音:胡函博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