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患有心血管慢性病“阳”了怎么办?
2022-12-27 09:08:2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患有心血管慢性病“阳”了怎么办?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邀请专家解答心血管疾病与新冠病毒相关问题

  伴有心血管慢性病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阳”了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疾病?昨日上午,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心血管疾病与新冠病毒相关问题邀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桂春教授介绍情况。

  ●伴有心血管慢性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药物,最好的预防手段是接种疫苗。很多人因患有心血管慢性病而不敢去接种疫苗。实际上,除了急性心肌梗死、频发心绞痛、急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严重心脏瓣膜疾病、急性心肌炎等少数不稳定的心血管患者需要暂缓疫苗接种,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心血管慢性疾患者群应尽快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前应注意休息,不要饮酒,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后遵医嘱留院观察30分钟无事后方可离开。

  ●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心血管疾病什么情况下要去医院就医?

  心血管疾病人群的免疫系统相比正常人更弱,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是感染后重症风险增加的危险人群之一。因此,如果心血管疾病稳定,建议不要去医院就诊,以免增加感染机会。如果需要购药,尽量到相关药店去购买。确实需要到医院来购药的,请做好防护。

  如果心血管疾病很不稳定,有频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加重、血压很高而降不下来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

  ●阳性了,要去看心血管疾病怎么办?

  如果新冠检测为阳性并在居家观察期,心血管慢性病稳定时,建议不要到医院就诊。如心血管药物用完了,可托家属到药店或医院购买。如果心血管疾病加重,建议到医院就诊。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设立了新冠阳性门诊和病房,专门为阳性患者提供各种疾病的诊治服务。

  ●感染新冠后,治疗新冠的药物是否会和心血管药物相互影响?

  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后不要恐慌,大多数感染是无症状和轻症,要关注原有心血管疾病,不让新冠病毒有诱发和加重原有心血管疾病的机会。一是切勿随意停用本身长期服用的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避免心血管症状加重;二是血压、心率稍微增加时,心血管药物剂量不要立即增加,待病毒感染好转,血压、心率会恢复的;三是血压、心率明显增加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后适当调整心血管药物剂量,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开通了网上咨询业务;四是使用新冠药物时,要注意看说明书,比如大家比较熟知的中成药连花清瘟,说明书上提示慎用于高血压和心脏疾病,就不建议与降压药以及阿司匹林等联用。

  ●感染新冠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疾病?

  目前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主要攻击的是人体呼吸道,主要表现也是呼吸道症状,主要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咽痛和肌肉酸痛。有少数心血管慢性病患者可能有心悸、胸闷和气促等表现,严重的可能出现血压和心率的剧烈波动以及心力衰竭的急性发作等。如果出现严重的胸闷、胸痛、心慌、呼吸困难和大汗淋漓等情况,应及时就医。(记者 叶祯)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