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鸟中“国宝”中华秋沙鸭到澄碧湖越冬
2022-12-28 09:1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群山如黛,湖盖轻纱。冬日早上的广西百色澄碧湖,轻舟过处,碧波荡漾,惊起的中华秋沙鸭结着伴儿,瞬间消失在湖心岛中……

  “十一二月等它们到来,整个冬天守护好它们,来年三四月再静静把它们送走!”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干部程茂锋说,在澄碧湖第一次邂逅中华秋沙鸭后,管理中心与中华秋沙鸭仿佛就立下了约定:我负责守护一汪碧水,你负责扮靓整个湖面。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上嬉戏

中华秋沙鸭从澄碧湖上掠过

  澄碧河水库是珠江的水源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珍稀鸟类来此越冬,中华秋沙鸭更是将这里当成理想的栖息之地。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中嬉戏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上飞翔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上飞翔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中嬉戏

中华秋沙鸭在澄碧湖中嬉戏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存的古老物种,至今一千多万年,是中国濒危稀有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又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程茂锋)

  素材来源: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