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协作 越富“桂” 广西优质“圳品”“好嘢”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2-12-30 09:01:2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粤”协作 越富“桂”——广西优质“圳品”“好嘢”亮相深圳文博会观察

  隆林七彩菌汤包、龙脊罗汉果、都安瑶山牛肉制品、东兰山泉、上林香米、德保矮马文创周边……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广西馆首次设置粤桂协作展区,区内13家粤桂协作企业的42种(项)广西“圳品”“好嘢”等精彩亮相,吸睛十足,也吸金十足。

  近年来,粤桂两省区积极对接,打造了一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优质农产品成为“圳品”,有力推动“广西好嘢”“桂字号”农产品走俏大湾区市场。目前,广西已有72家企业131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累计建成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59个、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7个。

强“龙头” 激活内动力

  岁末年初,位于南宁市的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已进入项目建设收尾期,即将正式启用。该项目一期投资22亿元,建成后将集生鲜食品上游直采、集中仓储、同城集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预制菜生鲜供应链。

  该项目投资方深圳龙光是一家通过粤企入桂“双百”行动来到广西的企业。“双百”行动主要通过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入桂打造重大项目,让企业带来资金和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通过粤桂协作平台,近年来,一批批广东企业先后在广西投资建厂。深圳同益新中控丝绸有限公司在那坡、忻城、宜州等县区多点布局,实现蚕桑产业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京基智农在贺州市投资20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在凤山县投资1亿元建设3000亩供深蔬菜示范基地,带动当地产业加速发展。

  今年8月,粤桂两省区联合举办2022年粤企入桂“双百”行动启动仪式暨广西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洽谈会,北京同仁堂集团、深圳茂雄等200多家国企、上市企业、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集聚,92个粤桂协作招商项目签约额超180亿元。

  在各粤桂协作县打造1至2个粤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广西今年还重点培育10多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示范园区,让亿级项目带动产业“连片成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育“圳品” 增强竞争力

  凌晨时分,都安瑶山牛基地进入繁忙时刻,现宰的肉牛分解成50余个部位后冷链运往深圳。当天中午,这些牛肉就被烹饪成美食,出现在深圳市民的餐桌上。自2020年首批通过“圳品”认证以来,瑶山牛品牌已在深圳开设55家专卖店,月均销售额超600万元。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农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供深圳及大湾区的食品标准体系,通过开展“圳品”评价,打造高质量城市食用农产品品牌。

  大化七百弄鸡、百色芒果、河池寿乡牛、罗城毛葡萄……粤桂协作聚焦消费帮扶,创新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让桂味变“圳品”,实现“链式跃升”。广西各地也加快制定出台系列“圳品”认证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鼓励扶持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圳品”认证。如今,广西“圳品”逐年加速增长,越来越多“好嘢”走进深圳家庭,进入大湾区市场。

  12月29日,记者在深圳走访多家超市水果区看到,来自百色田阳的圣女果备受顾客青睐。深圳光明区派驻百色田阳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映霞介绍,2020年田阳圣女果获得“圳品”认证,逐渐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稳定的市场供给。2021年以来,销往广东地区的田阳农畜牧产品和手工艺品金额达3.44亿元,居深圳对口帮扶百色十县(市、区)之首。

重“造血” 延长产业链

  隆冬时节,乐业县甘田镇粤桂协作高山蔬菜基地的大棚里,连片的蔬菜鲜翠欲滴。“基地一期1500亩蔬菜已全面上市,每天有20余吨高品质高山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负责人范长田说,基地高标准配套打造冷链物流体系、追溯体系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产业覆盖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期,针对广西产业现状和短板,去年以来,粤桂协作通过强龙头、树品牌、延链条,让产业上层次、有优势、结硕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让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残疾工人路丽妹动作娴熟地编织着藤椅。这一广东吴川与三江共建的基地,带动近200名残疾及困难群众居家就业,人均年收入超6000元。

  在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隆安县与对口协作的深圳福田区探索打造“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新模式。两年多来共组织885批7万余人次赴县内50多家农业企业基地务工,帮助搬迁户劳动力增加收入超1000万元。

  德保县城关镇西读村在深圳坪山区粤桂帮扶项目支持下,利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技能培训中心厂房,并开设了裁剪车间、缝纫车间,扶持了一批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手工坊蓬勃发展,让村民实现顾家赚钱两不误……

  “十三五”以来,粤桂协作建设34个千人以上易地安置点,积极拓宽区内就业渠道,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服务,让“泥土里长出的新模式”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书写粤桂协作“粤”帮越富“桂”的美好新画卷。(王春楠)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