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集成示范推广先进技术促粮食增产
2022-12-30 09:14:0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区集成示范推广先进技术促粮食增产

  12月27日,记者从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我区农技推广部门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示范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促进粮食增产丰收。2022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1393.1万吨,单产达到328.27公斤/亩,再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广西作为农业大省区,粮食高产优质始终是重头戏,也是粮食增产的瓶颈。为此,该站围绕粮食增产提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攻关。印发了《2022年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完成香稻增香增产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南方水稻“三控”绿色丰产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亚热带绿色健康种养技术应用与推广、广西机插水稻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创新研究。2022年,全区农业技术推广系统主持和参加获得2019—2021年度省部级及地厅级以上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粮食类丰收奖16项。

  广西农技推广专家还研发了智能化浆播育秧技术和机具,完成育秧插大田5万亩。开展无人机直播、精量机直播带动推广水稻直播70万亩,推广玉米免耕栽培技术160万亩,主推水稻水气平衡栽培技术650万亩,技术支撑完成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3.0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克服今年以来阴雨、台风、干旱等不利气象灾害影响,该站先后制定下发了《早稻播种育秧技术指导意见》《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防御寒露风力保晚稻增产丰收技术指导意见》等11个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在粮食作物重要生产时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深入一线,共开展技术指导服务4500余次,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农户及新型主体33万人次。指导全年推广防寒育秧插大田806.1万亩、小拱棚育秧135.5万亩、旱育秧达61万亩,推广玉米“一增三改”技术360万亩以上、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100万亩以上。

  此外,持续加强占地1066亩的广西现代农业技术试验站试验展示平台建设,年展示新品种200多个、新技术40多项,接待参观和培训人员达1000人次以上,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唐广生 王子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