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别拿累不当病 小心“疲劳性亚健康”来找麻烦
2023-01-06 09:1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上班累,下班也累;熬夜累,早睡早起还是累;不光感觉浑身疼痛不得劲儿,还常常感觉心累,总以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但体检结果基本未见明显异常。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红星介绍,这可能是“疲劳性亚健康”来找麻烦了。

  “疲劳性亚健康”是以三个月以上的长期疲劳为主,还可伴有低热、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浑身不适的躯体症状,以及失眠多虑、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或短期内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症状,有些人甚至还会出现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比如不愿意与人打交道,对身边的事情提不起兴趣等。

  一些中医小妙招可帮助缓解“疲劳性亚健康”。一是每天用艾条温灸足三里,可以调整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二是按压风池穴。三是按摩耳廓、耳垂,能促进血液循环、淋巴代谢。四是按揉合谷穴,可以达到理气活血止痛的效果。

  张红星提醒,“疲劳性亚健康”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可千万别拿累不当病。(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