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公布首批14个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
2023-01-06 09:30:2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公布首批14个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

  1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和传承地名文化遗产,自治区民政厅确定第一批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

  据了解,获得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必须同时符合集镇或中心聚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且今为建制镇等5项条件,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认定;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则需要同时满足地名专名历代传承,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等3项条件,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认定。

  经过普查登记、调研考察、审核报送、论证、复核、评估、公示等程序,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目前有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贵港市桂平市罗秀镇等4个建制镇入选;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共有10个,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河池市宜州区庆远镇思榄屯等入选,其中桂林市、贺州市分别占据3个名额。

  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

  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

  玉林市容县容州镇

  贵港市桂平市罗秀镇

  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南宁市(1个)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

  玉林市(1个)

  兴业县卖酒镇党州村

  桂林市(3个)

  兴安县高尚镇江东村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

  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上宅村

  贺州市(3个)

  钟山县公安镇高村

  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秀水村

  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福溪村

  贵港市(1个)

  桂平市蒙圩镇古城屯

  河池市(1个)

  宜州区庆远镇思榄屯

  (记者/廖志荣 通讯员/安忠芳)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