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首日探访广西山区医疗机构
2023-01-09 08:5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月8日电 1月8日开始,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记者走访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发现,“乙类乙管”首日,在发热门诊、急诊就医看病的人流平稳、有序,调配的多种退烧感冒药品已下沉到乡镇卫生院,能满足各类人群的就诊需求。

8日上午,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急诊候诊区,人们有序候诊。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8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大化县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看到,2至3名发热病人正在治疗区域接受治疗,诊疗区域内的4个诊室只开放了1个,值班医生身穿全套防护装备接待患者,没有出现排队看病的现象。

  医院医务科科长覃松碧介绍,发热门诊根据候诊人数弹性确定医务人员配比,8日上午发热病人较少,仅需安排一名医生在发热门诊值班。“今天上午我们的门诊量跟往常差不多,基本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排班。”覃松碧说,现在医院的退烧、感冒和抗病毒药物储备基本满足需求,前期紧缺的一些药品也陆续到货。

  医院副院长韩献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在去年12月中下旬一度猛增至平时的5倍以上,医院及时优化就医流程,增加一个发热门诊,诊疗室数量由4个提升到10个,以保障发热患者尤其是儿童和老年群体就医需求。今年1月以来,单日接诊的发热病人在100人左右,与去年12月的高峰期相比减少400多人次。

  “发热患者减少后,住院患者数量有一定增加,现在有80%以上的床位正在使用,其中内科全部满员,我们调配了其他病区的床位收治内科病人。”韩献说。

  在距离县城约2小时车程的七百弄乡,乡卫生院副院长韦利柏告诉记者,去年12月20日至27日就医人数相对较多,是往年同期的1.5倍,但进入今年1月后就医人数与往年同期相当。为应对春节返乡潮,县卫健局以七百弄乡常住人口20%为基数、每人用药3天的剂量增加配备40多种退烧、感冒等药品,部分药品已经下沉到村一级的卫生所,方便群众及时买药用药。

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药房里储备的药品。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在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记者看到药房里储备了布洛芬混悬液、蒙脱石散、肺力咳合剂等数十种常用药物。村医蒙秀花说,弄丛村距离县城和乡政府驻地较远,村民一般习惯到村卫生所看病。近期看病人数没有明显上升,但上级卫生部门仍提前配备了一定量的退烧和感冒药,并要求加大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的监测力度,提供上门服务,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上级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诊疗。

  大化县卫健局局长覃柳翠说,大化县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围绕老年人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分级梳理出约8万人的重点、次重点和一般人群,基层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将为这些人群提供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健康服务。(记者黄浩铭、吴思思、程睿泽、郭轶凡)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