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崇左片区3项制度创新成果获奖
2023-01-10 09:45:5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崇左片区3项制度创新成果获奖

  1月9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该片区3项制度创新成果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2022年制度创新奖励。其中,崇左片区“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是广西唯一获评A类(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边境贸易+互联网’发展模式”获评B类(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崇左片区此次获评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性和经济社会效益突出。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畅通了中越两国本币回流渠道,被评为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的设立,让凭祥(铁路)口岸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可以办理进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的铁路口岸,为东盟国家水果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快捷通道;该片区利用边境贸易优惠政策,整合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等互联网新业态,引入龙头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市场、运输、劳动力等要素,推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据悉,崇左片区建设3年多来,累计形成81项制度创新成果,共有17项成果在国家、自治区层面复制推广,“首创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全国首创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全国首创外籍劳工凭边境地区通行证办理中国银行卡”等25项工作经验,为广西乃至全国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提供“崇左经验”,闯出了独具特色的沿边开放新路。(简文湘 彭叶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