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广西加快推进客货运车辆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 用科技守护道路运输安全
2023-01-10 10:19:03 来源: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广西交通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但总量仍较大。相关统计显示,客货运车辆事故中,疲劳驾驶、爆胎引发事故的比例占70%以上,客货车盲区引发的事故也屡见不鲜。

  实践表明,通过科技手段弥补和降低人为失误,是防范道路交通运输行车事故的有效手段。国务院安委办《“十四五”全国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中提出,要进一步提升重点车辆安全性能,提高客货运车辆主被动安全装置装备率,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重型货车全面普及缓速器等安全装置,加强中置轴挂车列车、双挂汽车列车等新型汽车列车车型运行安全研究,探索驾驶行为动态监测装置等辅助安全装置应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引导鼓励客货运车辆安装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主动防碰撞系统、全景环视影像安全驾驶辅助和语音提示系统、前轮爆胎应急装置,提升客货运车辆技术安全水平。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积极推进广西籍客货运车辆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工作。

  智能安防设备包含汽车健康检测桩、汽车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全景环视影像装置、盲区监测装置。在车辆检修时,检测桩能准确、快捷检测出汽车故障并上传云平台。在车辆运行时,当车辆发生爆胎或严重失压,汽车爆胎应急安全装置能让驾驶员安全地控制车辆方向和制动,从而避免事故发生。

  大型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大型重型载货汽车、大型载客汽车宜具备BSD功能,实时监控右侧盲区范围内的行人,当BSD终端监测到车辆与行人可能发生碰撞时,车内及时通过听觉或视觉等形式提醒驾驶员采取避让措施,同时车外通过语音或灯光提示路人目前距离属于危险状态进行紧急避让。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政策引导、市场驱动、系统推进”的原则,统筹社会各界资源,通过保险联动、电信运营商合作、企业自筹和争取当地政府补贴等模式,驱动市场加快推进车辆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安全监管效能,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安全、和谐的智慧交通。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