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口岸货物和人员通关平稳有序
2023-01-11 08:46:1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口岸货物和人员通关平稳有序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获悉,1月8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首日,全区正常开展通关查验作业的口岸、互市区(点)均正常运行,顺利实施货物通关模式调整,通关货运量保持稳定。

  1月8日,友谊关口岸实行原车原司机出入境,减少了换司机、换车短驳环节,不再对跨境货运车辆、货物进行核酸检测及消杀,压缩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加上中越跨境运输实现直通,通关速度明显提升,厂家出货成本下降约60%。东兴互市区优化代驾模式,取消货运车辆、货物核酸检测及消杀,取消代驾司机闭环管理,有效降低了费用成本。当日,友谊关口岸(含浦寨货运专用)通道出入境车辆1500辆左右,东兴互市区出入境车辆超过400辆。

  在人员通关方面,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对入境人员实施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申报等便利通关措施,同时自治区发布取消人员预约通关的公告,预判入境人员将大量增加。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会同当地政府积极做好人员通关服务和保障工作。凭祥市和东兴市成立应急工作组,增派工作人员,加强现场调度指挥。1月8日,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入境人员较前超10倍增长,其中友谊关口岸2626人、东兴口岸860人,在现场引导下,出入境人员有序通关。

  为实现货物通关模式调整的平稳过渡,从2022年12月26日起,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指导地方政府在爱店口岸、弄尧通道先行开展优化调整货物交接模式试点,试点结果显示,爱店口岸货物交接效率提升30%,弄尧通道提升90%。1月3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优化调整全区口岸通关措施工作方案》,优化货物通关模式措施,包括取消对跨境货运车辆、货物核酸检测及消杀,取消口岸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允许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等。(周红梅 李卫)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