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中医如何治疗腹泻?急性还是慢性要辨证论治
2023-01-12 15:0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腹泻是个常见病,俗称拉肚子,中医称为泄泻。中医采用辨证论治的方法治疗泄泻,可以改善患者的脾胃运化功能,患者腹痛、腹泻等症状也会很快缓解。

  广西来宾市中医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蒋钦云介绍,中医把泄泻分为急性泄泻和慢性泄泻两大类。急性泄泻常见的有寒湿泄泻、湿热泄泻、伤食泄泻三个症型,寒湿泄泻常因饮食生冷而发作,常用方为藿香正气散,常用的中成药剂型有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湿热泄泻常因喜食辛辣油腻食物或者饮酒导致,常用方为葛根黄芩黄连汤。伤食泄泻常因进食过多不能消化所致,常用方为保和丸。

  慢性腹泻常见的有脾虚泄泻、肾虚泄泻、肝郁泄泻三个症型。脾虚泄泻表现为稍进油腻食物或者饮食稍多、劳累后出现腹泻,常用方为参苓白术散。肾虚泄泻表现为黎明之前腹痛即泻,泻后即安,常用方为四神丸。肝郁泄泻常在生气或者情绪紧张之时发作,常用方为痛泻要方。其中脾虚泄泻和肾虚泄泻还可以结合艾灸神阙、关元、足三里等穴位,效果良好。

  蒋钦云提醒大家,临床上对腹泻的中医辨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误诊漏诊。(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