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同心同德加快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01-14 09:07:5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蓝天立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信心凝聚共识 多献良策多出实招 同心同德加快我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1月1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一、科协、科技一、科技二组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我区发展大计。

  讨论中,马路、刘建明、练朝春等政协委员围绕“锻造工业振兴长板,突破科技创新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就工业互联网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提档、传统产业升级、服务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等积极建言。蓝天立认真倾听记录,不时提问交流,感谢自治区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企业家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要求政府办公厅和有关部门全面梳理、系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运用到政府实际工作当中。

  蓝天立指出,过去三年,我区经济发展经历了十分艰难的过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陡然增加,工业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极为不易,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团结奋斗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辛勤汗水和艰苦努力。

  蓝天立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并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我们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蓝天立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极其重视工业振兴和科技创新,去年自治区成立“十场攻坚战”指挥部,把稳工业保运行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全区工业动能稳步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年,我区将咬住工业振兴补短板、锻长板不放松,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持续强化工业投资,突出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链招商,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和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增强工业振兴新动能。加力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尖锋”行动,聚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7大领域,依托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开发新产品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工业竞争新优势。大力提振市场信心,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自治区重大工程和工业补短板项目建设,强化民企纾困解难,加强“桂惠贷”支持,毫不含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推动创新合作,提升做实合作平台,深化产教科融合发展,更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务实创新,走好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每一步。”蓝天立说,工业振兴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打赢的战略主动仗,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围绕提升创新支撑能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多良策实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力量。

  徐绍川、蒋家柏参加讨论。(记者 龚文颖 廖志荣)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