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2023-01-14 09:07:0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1月13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唐轶昂,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壮,桂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楚4位代表介绍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平陆运河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广西如何抢抓RCEP机遇,扩大对东盟开放合作?”媒体记者十分关注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和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

  唐轶昂代表表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力推动平陆运河列入国家重大规划,全力推进项目立项和可研阶段工作。目前正在加紧编制《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更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通江达海、整体规划、一次建成、系统运行”的建设方案,突出系统性、专业性、时代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扎实推进平陆运河建设相关工作。

  杨春庭代表介绍,目前我国已与14个RCEP成员中的13个实施协定,成效显著。1月13日南宁海关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区外贸进出口6603.5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2023年,广西将扎实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实施RCEP经贸规则,积极服务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柳州在这方面如何落实?张壮代表表示,未来5年,柳州市将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持续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主力军、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的排头兵。今年将大力实施工业企稳突破攻坚、招商引资突破攻坚、项目落地突破攻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攻坚“四大突破攻坚行动”,补短板、锻长板,在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上狠下功夫。

  如何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李楚代表表示,桂林市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制度,成立桂林山水保护研究院,积极申报“联合国卫士奖”等国际知名奖项,全力将漓江打造成为国内江河综合治理典范和世界级生态环境保护样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代表们表示,新的一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担当实干,以新作为新业绩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贤)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