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人大代表张壮:未来五年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
2023-01-15 18:5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5日电(记者农冠斌)“未来五年,柳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在此间召开的广西两会中,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张壮说,柳州将持续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主力军,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的排头兵。

在广西柳州一家商用车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黎寒池 摄)

  柳州是中国西南工业重镇,作为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史的城市,工业是它的经济命脉和立市之本。近年来,柳州认真贯彻自治区工业强桂战略,全面落实自治区赋予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重大使命,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张壮介绍,当前柳州的工业总量居广西各市首位,工业投资持续扩大,2022年增长31%。

  据介绍,柳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58家,产值亿元企业超过400家,百亿元企业超过7家,千亿元企业2家。智能家电、智能电网、机器人、装配式建筑、旅游装备制造、大数据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

  过去五年,柳州在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方面也取得亮眼成绩。“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居全区前列。”张壮说。

  截至目前,柳州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89家。去年,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签约落地,这一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推动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满载新能源汽车的货车从广西柳州汽车城一物流基地旁经过。(黎寒池 摄)

  临近春节,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新能源总装车间繁忙依旧,每90秒就有一台五菱宏光MINIEV下线,随后销往大江南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繁荣是柳州传统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座老牌工业城市的不少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汽车、钢铁、机械等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

  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销量突破2500万辆的车企;汽车芯片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56%;柳钢集团品种钢占比超过68%,柳钢集团本部钢材产量突破1800万吨;柳工第二代电动装载机实现上市,电动装载机销量占比超过50%……一个个喜人的数字,是柳州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不久前,韬优压缩机、庆达电机等智能家电核心配套产品在柳州市柳江区正式投产下线。在当天的投产仪式上,柳州还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68.5亿元,这些项目对柳州完善家电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自2019年来,柳州已成功引进智能家电企业23家,建成投产10家。去年,柳州家电制造业产值达90亿元、增长150%,智能家电全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大力实施新能源、智能装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张壮介绍,目前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突破170万辆,约占全国1/10,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柳工的电动工程机械产品(资料图片)

  在招商引资方面,柳州瞄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行“链长制”精准招商,以大招商促进产业大发展。五年来,累计引进项目超过2100个。其中,2022年新签约项目749个、增长128%。青山瑞浦、金风嘉泽、优必选机器人等656个招商项目实现开工、增长183%,国轩动力电池(一期)、联合电子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正在加快转化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张壮说,柳州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我们要大力实施工业企稳突破攻坚、招商引资突破攻坚、项目落地突破攻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攻坚‘四大突破攻坚行动’,补短板、锻长板,在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上狠下功夫。”张壮说,柳州将不断推动主导、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新兴产业快速提升,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推进广西工业振兴贡献柳州力量。(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