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01-16 10:08:0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年1月15日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委员们列席了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会议审议批准孙大伟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钱学明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自治区党委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八桂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委员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五年来,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中共二十大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壮乡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认为,刘宁书记在开幕会和联组讨论会上的讲话,通篇贯穿中共二十大精神,政治坚定、主题鲜明,把握全局大势、凸显战略思维,对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五年全区政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蓝天立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入透彻,谋划工作科学务实,令人备受鼓舞和振奋。委员们表示要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职、践行使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踏上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开创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自治区政协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集智聚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持续在善谋未成之事上下功夫,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汇聚起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荣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建言践行,充分发挥作用,当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团结奋斗、勇毅奋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