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发布2022年科普“五优”选树宣传活动入选名单
2023-01-16 18:43:0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6日,“2022年广西科普‘五优’选树宣传活动发布盛典”在南宁举行,现场发布了2022年广西科普“五优”选树宣传活动入选者名单。活动旨在以科普“五优”的选树宣传,树立典型标杆,凝聚科普力量,推动新时代广西科普高质量发展。

  “五优”选树宣传活动自2022年10月19日启动以来,受到广西区内科普领域的优秀个人、项目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共吸引231个项目报名参加。组织方按照选树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经过资格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阳光公示等环节层层选拔,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情况进行精心推选。

  此次推选重点展示了一批有新意、正能量的科普传播活动。如2022“爱上非遗”科普展,以非遗+科普的形式,破解非遗技艺中蕴含的“科技密码”,发掘匠心之致。“科技列车河池行”科学之夜活动,则结合有趣的实验,神秘的魔术,酷炫的机甲,活泼的情景剧打造一场视听盛宴。

  重点打造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如广西科技馆推陈出新,全心打造“六位一体”科普服务体系。桂林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推出“气象小达人”套餐,创新开展“沉浸式”“行浸式”科普。

  重点展出了一批有品质、个性化的科学传播栏目。如《漫说气象科普》栏目打造南小天IP形象,为公众提供及时有趣科学的天气信息和科普知识,深受网友喜爱。《“图”你不知道》栏目以长图的创作形式,为公众呈现出不一样的趣味科普,总阅读量达30余万。

  重点聚焦了一群有理想、踏实干的科学传播人物。如罗思文,微博获百万关注的他将健康科普带到更多人面前。吴海荣,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用心讲好中国气候变化科普故事。

  重点发掘了一批有巧劲、争出彩的科技资源科普化优秀案例。如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动先锋”急救科普服,送上急救实用技术,让老百姓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生命安全。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热带农业主题科普,在观光和教育中揭开生物多样性之谜。

  经评审,最终5个项目共推选出45个名单。其中优秀科学传播活动、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学传播栏目/新媒体、优秀科学传播人物等4个项目分别评出10个优秀名单,科技资源科普化优秀案例评出5个优秀名单。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纳翔介绍,下一步,广西将积极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进一步构建形成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未来还将创新传播方式,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全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做好各项目评选结果展示,充分展现新时代广西科普工作的新成果、新业绩、新亮点、新典型,促进广西科普工作创新发展,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