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人大代表潘世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2023-01-16 19:0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6日电(记者黄浩铭)“我们已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今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建设一流国有企业,要通过建设一流企业,持续提升广西国有企业规模实力、科技动力、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潘世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严峻挑战,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潘世庆表示,2022年,广西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国有企业综合实力有了新提升。202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超过4.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019亿元、利润91亿元,上缴税费317亿元。其中,广投集团、北港集团、柳钢集团3户企业分别实现营收2155亿元、1082亿元、1004亿元。二是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呈现新气象。2022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119亿元,同比增长13.09%。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占广西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50%,柳工欧维姆、玉柴股份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北投集团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三是国有企业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202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7亿元,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从单户企业看,北港集团胜利完成“双7”战略目标;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助推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图为玉柴投资30亿元建成的国六发动机智能工厂,生产全流程实现自动化。

  “2023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上缴税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广西经济增长平均速度,为推动广西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潘世庆说。

  潘世庆说,2022年自治区国资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扎实建设清廉国企,深入开展了“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国企经营管理”专项巡察;建成并试运行国资监管在线监管平台,加强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调度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突出抓好融资性贸易专项整治,挽回直接损失11.43亿元,收回逾期应收账款116.8亿元,营造风清气正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治生态。今年自治区国资委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将加大力度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深入实施区直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