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人大代表郭彦江:打造滨海特色旅游金字招牌
2023-01-17 13:4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7日电(记者陈露缘)“银海区将以抓好‘一个品牌、两张名片、六大融合’为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海洋休闲度假产品体系,打造滨海特色旅游金字招牌。”自治区人大代表、银海区区长郭彦江在谈及今后工作规划时如是说。

图为北海银滩映秀潮雕区。

  北海市银海区是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境内有北海银滩及拥抱浩瀚的北部湾而成名“银海”。郭彦江说,近年来,银海区坚持向海发展的战略方向,以打造“潮美北海,魅力银海”为发展主题,打造滨海特色旅游品牌,依托银滩和侨港这两张特色名片,推进旅游与体育、文化、乡村振兴、网红经济、文创、康养融合发展,助力北海市建成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为广西加快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贡献银海力量。

  一是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滨海特色旅游金字招牌。完善综合执法机制,建立“旅游+公安+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管+其他执法机构”(“1+3+N”)的旅游综合执法模式,明确旅游综合监管责任分工,强化旅游监督管理,保障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旅游交通全域覆盖,开通旅游公交和观光巴士,提升旅游交通便利性。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和旅游标识系统,利用“互联网+旅游”技术,提升智慧旅游水平。丰富旅游要素供给,举办特色演艺节目和民俗风情节庆活动,塑造旅游节庆品牌。实施景区亮化工程,完善夜游娱乐设施,促进城镇旅游业态发展。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图为侨港美食街。

  二是依托银滩和侨港这两张特色名片,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全链条优化提升。建设潮流时尚新银滩。加快完善银滩服务配套设施,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挥优质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帆船、帆板等项目,打造海洋运动休闲区,共享周边高星级酒店,为大众提供优质滨海旅游休闲体验。组织开展特色表演节目,发挥潮雕广场巨大人流量优势、高曝光率优势、潮雕灯光秀优势,打造旅游新高地;建设侨越风情新侨港。利用侨港风情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摄影小镇”“广西旅游休闲街区”“自治区级步行街”等品牌影响,全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银海区举行

  三是加快推进旅游与体育、文化、乡村振兴、网红经济、文创、康养融合发展。积极承办、协办“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亚洲风筝板锦标赛、全国沙滩足球赛等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深入开发疍家文化、海丝文化、归侨文化、南珠文化等银海特色传统文化,依托银滩疍家小镇、侨港风情小镇,积极引进“旅游+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全面开展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将农业生产、经营与观光、度假、娱乐等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大力培育“旅游+网红经济”新业态,开发一批内含价值,外存形象,高识别度、高吸引力的银海文创产品;建设银海区养老服务中心,面向老年人群体提供“全龄型、全配套、自循环”的360°服务,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