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人大代表李莉:稳预期提信心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01-17 13:4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7日电(记者陈露缘)“未来五年,北海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夯实‘项目为王’,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深耕细作挖增量,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建设新局面。”在此间召开的广西两会中,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市长李莉说。

  近年来,北海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加快打造“品质北海 魅力北海”,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经济大盘企稳向好。

图为繁忙的广西北海铁山港。

  临近春节,北海市铁山港外贸货轮有序进港,34台门机高效装卸。来自越南的木片、泰国的木薯干等原材料,加紧运往临港企业,保障企业生产有序运转。

  李莉代表介绍,近年来,北海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快聚集,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形成了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光伏材料、高端纸业、新材料、能源等六大工业集群。

广西太阳纸业生产车间。

  数据显示,预计北海市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441亿元、增长14.9%、总量和增速均稳居广西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65亿元、跃升至广西第二位;工业投资在前三年连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去年仍保持25.7%的高速增长。合浦县、铁山港区获评自治区工业投资先进县(区),铁山港区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

  过去一年,北海市坚持“项目为王”,引进和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见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年招商引资新签项目118个,其中百亿级项目6个、十亿级项目20个。抢抓项目建设机遇期,开工建设南玻、德金、德力等一批光伏材料及组件项目,广投生态铝、东方希望铝精深加工项目获自治区批准建设。福莱特、亿钧耀能项目签约落地,两个项目将投资238亿元、建设16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和50GW组件。华电蓝水年内从洽谈、签约到顺利开工,实现大型海工装备制造项目新突破。开工建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74个……

  面对今年北海市的发展,李莉代表认为,一是抓好稳预期提信心。消费端聚焦改善收入预期,企业端聚焦政策稳定性、服务保障性、货币流动性、订单充足性。二是夯实“项目为王”。强化招商引资,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总量。三是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坚持政府管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四是发挥科技教育人才的赋能作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有机联系,引育优秀人才,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北海海丝首港景区点亮北海“夜游经济”。

  北海市文旅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成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今年元旦假期,北海海丝首港景区推出的雪花篝火夜、元旦跨年夜、汉服游园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特色全景交互式生活演艺活动,从白天到夜晚的12小时深度游,点亮了北海“夜游经济”。

  据介绍,元旦假期北海市累计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79亿元。面对临近的春节假期,北海更是推出40多场各类活动,以及门票半价等优惠措施,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函”。

图为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

  李莉代表介绍,将进一步丰富文旅消费内容和场景,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重现北海旅游热点景象。发挥北海银滩、涠洲岛知名景区的带动作用,引领旅游市场加快回暖。推动海丝首港、高德老街提高经营效益,形成新的旅游打卡热点;支持北海银基完善项目建设,推动邮轮母港尽快投入运营,力争全年接待旅游者恢复至4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消费突破420亿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 魅力北海’”李莉说。(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