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助力抗疫 “东方神果”春节前产销两旺
2023-01-18 16:2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8日电(谷雨 刘玉婷)春节临近,节日的气氛日渐浓厚。在广西永福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却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多台机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新鲜罗汉果经过清洗、挑选、烘烤脱水等工序后,车间里飘散着清新而又独特的药香味。

  罗汉果有着丰富的药用价值,被誉为“东方神果”。2022年12月,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罗汉果陈皮茶被列为新冠病毒感染预防茶饮方。此后,永福县域内多家罗汉果企业相继推出罗汉果系列产品,广受市场欢迎,罗汉果相关药品也销售大增。

1月10日,广西永福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加工罗汉果。蔡思彦摄

罗汉果陈皮茶。蔡思彦摄

  “方案出来的第二天我们的罗汉果陈皮茶就上市了,每天能生产1万多罐,生产出来立刻销售一空,这一个多月的销售额达到1个多亿。”广西永福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新连说,去年12月以来,公司的罗汉果销量有了明显变化,“从之前的月销量1万个左右增加到约6万个,增长了5倍多。现在我们设备全开,加班加点生产,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在桂林中族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30多名工人也在加班加点,忙着将成堆的复方罗汉果止咳颗粒进行包装。

  “这个药品现在每天生产200多件,一个多月来的产量相当于过去半年的,产值接近1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李秀军说,员工们一个多月来几乎没有休息,一直在抓紧生产。另一边的仓库里,500多件罗汉果止咳糖浆准备发往桂林市以及广东、云南等地,“外面还有2万件的订单在等着。”

1月10日,桂林中族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包装复方罗汉果止咳颗粒。谷雨摄

  “罗汉果药性甘,凉,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能;陈皮可用于气滞湿阻、痰壅之证。”永福县中医医院副院长莫贵国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以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为主要表现,所以罗汉果陈皮茶对新冠病毒感染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也可用于缓解恢复期的咽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近年来,永福县积极打造“永福罗汉果”品牌。永福县副县长莫正云介绍,为发展壮大永福罗汉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永福县委、县政府引导28家合作社(企业)组建为一个联合体抱团发展,并授权使用罗汉果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以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罗汉果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加工。

  “我们统一与各罗汉果产地的合作社签订种植合同,再通过合作社与农户建立联系。从种源、种植、收储、生产到销售实行全程质量监控,确保产品品质。”韦新连说。

  随着“永福罗汉果”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罗汉果及罗汉果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半径也逐步扩大。桂林永福福寿养生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望介绍:“目前罗汉果陈皮茶比较畅销,桂林和南宁的销量最大,其次是广州、中山、深圳等地,我们的日销售额将近25万元。”位于桂林市雁山区的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永福罗汉果”,创新研发了罗汉果原浆、罗汉果蜜、罗汉果茶膏等20多个罗汉果深加工产品,除了畅销国内,还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月12日,在桂林吉福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货车在运送罗汉果进厂加工。贾茜微摄

 1月12日,在桂林吉福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罗汉果蜜产品进行贴标、打包。贾茜微摄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