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春走基层|传统年货发挥抗疫新作用 小金桔节前走俏
2023-01-19 14:5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9日电(谷雨 莫珍玲)隆冬时节,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阳朔,在乡村田野,漫山遍野的金桔挂满枝头,迎来甜蜜丰收。在县城大街小巷,热气腾腾的“金桔饮”正在街头免费发放,这是阳朔县为群众提供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后咳嗽的健康饮品。一个个小金桔,是农民致富的“幸福果”,一杯杯金桔饮,成为群众强身健体的“暖心汤”。

  近段时间,阳朔县委、县政府组织该县中医医院联手广东省中医医院挖掘金桔的药用价值,利用阳朔的油皮金桔、马蹄、生姜等研制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后咳嗽的“金桔饮”,发放给群众。

阳朔县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配制袋装“金桔饮”。熊震林摄

群众在阳朔县普益乡“新冠病毒感染后咳嗽:金桔饮大锅汤发放点”领取“金桔饮”。廖昕月摄

  “金桔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水果,有理气、补中、解郁、消食、散寒、化痰等作用,我们联合广东省中医医院开展《阳朔金桔饮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咳嗽》的医疗课题研究,研制治疗咳嗽的‘金桔饮’,按照寒咳和热咳辨证用药,群众服用后反映该药材对咳嗽症状有明显疗效。”阳朔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高文暕介绍。

  “‘金桔饮’药材的主要原料都是这边很常见的,我们围绕‘易得、易懂、易操作’的原则,发挥阳朔作为金桔产地的优势,研制金桔饮药材,在有效治疗咳嗽的同时,还降低了群众的用药成本。”阳朔县科技局局长杨芳说,1月初以来,阳朔县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免费派发活动,“目前我们正在考虑春节期间再开放几个派发点。”

  阳朔是金桔种植大县,成熟的金桔色泽金黄,寓意大吉大利,是春节的传统年货。由于对咳嗽有一定治疗作用,阳朔金桔更是成了今年年货市场上的抢手货。

  “这批果准备发往河北高碑店,最近行情好,往年3元一斤的中果(中等大小的果),现在能卖到八九元。”近日,在广西阳朔县跃亿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纹成正指挥工人把刚运来的金桔搬进合作社经销点。

  刘纹成介绍,他的客商每年10月陆续开始下订单,待金桔采摘后直接销往外地大型商超,平均每天发货量在20吨左右,现在临近春节,最高时有40吨。

工人将刚从果场摘下的金桔搬到阳朔县跃亿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经销点。谷雨摄

在阳朔县跃亿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经销点,工人在按金桔大小分选装箱。谷雨摄

  “金桔饮”的推出也拉动了金桔小果的销售,给农户们带来了“额外收益”。“用来制作金桔饮药材的金桔小果,作为水果食用时,口感不佳,用来做药材时,效果却比大果还要好。”阳朔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家忠介绍,该县金桔年产量为30至40万吨,小果占比约20%,基本没有市场,今年用来制作“金桔饮”,小果每斤能卖2元左右,“相当于每吨增收了600至800元。”

位于阳朔县的中国金桔市场门前车来车往运送金桔。谷雨摄

  为了促进增收致富,阳朔的农户们通过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金桔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我们合作社有社员55户,累计种植金桔1000亩,2022年受干旱天气影响,产量有所减少,约为1200吨左右,按目前的市场收购价计算,产值有1000多万元。”阳朔县白沙镇古板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朔县金桔协会副会长高永豪介绍,“合作社的金桔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达到富硒农产品的标准。全社使用统一的种苗、农资,统一养护,以保证果的硒含量和甜度等。”良好品质得到了市场认可,合作社的金桔已被预订一空,“害怕产量跟不上,新的订购合同我都不敢签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品质和产量,高永豪对自家的金桔品种进行了升级:“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在对外交流时发现了新品种的金桔并试种成功,结小果的比例不到10%,亩产量能从原品种的2吨增加到3吨以上。技术员免费向农户提供种苗,我的100亩地已经全部种上,今年可以挂果了。”高永豪介绍,现在合作社已有一半社员改种了新品种,预计2023年合作社的金桔产量将大幅增长。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