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侗族山乡里的春运
2023-01-19 14:4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月19日电(记者 赵欢 徐海涛)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贵广高铁贯穿境内。同乐苗族乡同乐大桥上,动车组列车呼啸而过,大桥下侗族吊脚木楼层层叠叠。

动车经过同乐苗族乡同乐大桥。新华社发(伍光钦 摄)

  十年前,同乐乡侗族姑娘韦艳花离开家乡,赴柳州求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工作。去年5月,韦艳花被调至三江南站担任车站客运员,今年,她迎来了在“家门口”的首个春运。

  春节临近,桂北寒意正浓,三江南站广场上的旅客加快了归家步伐。车站售票窗口内,韦艳花坐在电脑前,手指翻飞。今年春运,当地一些老人选择乘坐动车出行与子女团聚,韦艳花会用侗话亲切地同他们交流,解答疑惑。

韦艳花在车站售票窗口内。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老人出门少,对铁路的规定变化了解不多,我得多些耐心。”列车即将进站,候车室多了不少旅客,韦艳花利用空余时间赶到检票口帮忙。

  韦艳花的母亲告诉记者:“很多亲戚朋友上南站坐车,看到阿花都会告诉我,我很欣慰。”

  韦艳花在车站检票口工作。新华社发(叶蓝渗 摄)

  对乡亲们来说,飞驰的动车,改变着深山侗乡的生活。

  由于大山阻隔,三江交通曾经十分闭塞,发展受限。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运营,2016年三江南始发至广州南的“柳州三江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近年来,随着途经三江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路网建成,当地群众出行愈发便利,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文旅产业方兴未艾。

  平整的同乐乡通村公路两旁,一行行茶树如绿色丝带般镶嵌在山间。三江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悠久,域内山峦起伏、温润多雾,适宜茶叶生长。近年来,依托便利的高铁交通优势,三江县“茶旅融合”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高铁带动茶飘香,远方的客人乘坐高铁而来,三江县愈发热闹,茶叶的口碑和销路一下就打开了。”韦艳花说,今年她家里种有4亩茶树,收益近两万元,每每看到车站中旅客手提着三江茶,自豪感油然而生。

  走进同乐乡清花绣坊,一件件精美的侗绣作品映入眼帘,既有侗族传统服饰、头饰、背带,也有带着刺绣装饰的提包、茶杯垫、抱枕等。杨甜是绣坊的创办人,也是当地侗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动车开进侗乡,带来了人流。”杨甜介绍,绣坊除了可供游客参观、选购,平日里也接待研学团队,普及侗绣技艺,还开办侗绣技艺培训班,为本地绣娘提供刺绣培训,助力群众增收。

杨甜展示制作的剪纸。新华社发(叶蓝渗 摄)

  在韦艳花看来,动车开进侗乡,带来了机会和希望,不但承载着侗乡人民的梦想,还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三江南(站)不仅服务着侗乡人民,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的各族群众都会来此乘车,交通便利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多了。”

  铁路部门数据统计,今年1月7日至15日,三江南站累计发送旅客0.97万人,日均0.11万人,同比增长14.9%。

  今年除夕夜和春节,韦艳花将坚守岗位。她说,能够在“家门口”服务一批批游子踏上归家的旅途,内心十分温暖。“春运还在继续,愿每一场千山万水的奔赴,都能平安抵达。”韦艳花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