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瑶乡腊月打糍粑 幸福山歌唱“变化”
2023-01-20 09:1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每年的腊月,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河口瑶族乡大湾村都会进行一项重要的年俗活动——打糍粑。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一边做糍粑,一边聊着天,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共享丰收喜悦,共庆美好生活。

  清晨6点,大湾村村民邹顺煌家就燃起了炊火,母亲正在烧水,准备蒸当天的第一锅糯米团。邹顺煌和父亲则在庭院里洗着工具,为打糍粑做准备。上好的糯米经水淘洗、浸泡后,被放入甑子里蒸熟,趁热倒入石臼中,准备正式开“捶”。

  糍粑是大湾村老百姓家家户户每年必备的食品之一,也是走亲访友最好的礼物,寓意着团团圆圆,象征着家庭和睦。过年相聚打糍粑是大湾村过年的保留节目,体现了浓浓的乡情,凝聚了邻里和谐、亲情友谊,也成了每个人心里放不下、忘不了的年味。(肖裕桥 李雨娜 彭春艳)

  素材来源:资源县融媒体中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