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红水河畔奏响新时代“渔光曲”
2023-01-20 10: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月19日电(谷雨)冬日暖阳照耀在红水河上,山色青青,水光潋滟。几辆大货车一字排开,停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的渔场边等待装车,供应春节市场。年年有余,是中国人对新年的美好期盼,红水河渔业产业发展,则为这个小镇奏响了新时代“渔光曲”。

  “这车草鱼有1万多斤,7个小时就能到遵义。”14日,从贵州来到北景镇运鱼的货车司机张涛涛站在车箱里整理着,“1月份到现在已经过来北景3趟了,这里的鱼肉质鲜美,在我们那边很受欢迎。”

  红水河畔的北景镇是广西著名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年产活鱼9200吨,有近50个品种,目前培育养鱼大户208户,北景大头鱼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工人正在打捞红水河鱼。黄晗摄

  北景镇蓬勃发展的渔业吸引了周边省份的客商前来采购,也让一些外地人当上“北漂”。来自四川的杨勇军跟几位老乡在2021年来到北景镇,帮忙管理5000平方米的渔场。“渔场主要养的草鱼、叉尾、罗非、江团,去年卖了30多万斤。还有差不多5万斤,这批鱼就出完了,回家过年喽。”杨勇军说。

  淡水鱼养殖是北景镇渔业产业链的其中一环,近年来,北景镇通过“渔业+”体育、旅游、文化等,不断挖掘放大“鱼”价值。北景镇党委书记黄炼介绍,北景镇在2021年开始打造“水韵北景 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验型、循环型、观光型渔旅新业态。

  “水韵北景 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8月,北景镇那色社区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12月,北景镇辖区的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中心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来自巴马、马山等地的垂钓爱好者在垂钓区钓鱼。黄晗摄

  北景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当地群众尝到了更多甜头。那色社区村民覃应明是养鱼大户,也是活鱼销售经纪人,养殖了56个网箱的鱼。前几年他在家旁边开了渔镇人家饭店,办起了农家乐。“现在主要是零售,有叉尾、罗非、青鱼、赤眼这些,一天能卖300斤,都是邻县的老顾客和过来玩的游客买。”覃应明说。

  新一年,黄炼对发展“渔业+”有了更多规划。“这边是全新建设的钓位,今年我们将重启红水河垂钓大赛;那边准备修建环道,我们打算办半程马拉松。”黄炼边走边说,“前面是2022年与广西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合作成立的北景渔业发展博士科研工作站,要开展鱼苗繁育工作;我们还建了冷藏保鲜加工中心,要发展鱼干深加工、鱼饲料生产……我们还会组织百鱼宴,欢迎大家来品尝。”

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全新规划建设的钓位。谷雨摄

小朋友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淡水鱼科普馆里观看“鱼的文化”展板。谷雨摄

  目前,北景镇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休闲垂钓度假胜地、国家乡村振兴库区样板示范区、广西渔类田园综合体新标杆和河池市三产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这首新时代“渔光曲”,将谱写更动听的华章。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