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全媒+|他们用坚守迎接新年的第一批“兔宝宝”
2023-01-24 08:4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林小梅一家与医务人员合影留念。(受访者提供)

  新华社南宁1月23日电(记者黄凯莹)大年初二早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的产科住院部里,护士刘湘桂正在给“兔宝宝”宽宽洗澡,同时向家长详细讲解新生儿的护理要点。

  宽宽在大年初一凌晨出生,是这家医院今年迎来的第一个“兔宝宝”。“除夕早上9点多‘发动’了,我和爱人马上赶去医院。”宽宽的妈妈林小梅说,当时觉得非常兴奋,然而,进到产房后,正在经历宫缩疼痛的林小梅却担忧起来:“大年三十,会不会没有麻醉医生上班?还能不能‘打无痛’?”

  林小梅说的“无痛”指的是分娩镇痛,即通过应用合适的镇痛技术和镇痛药物或精神疗法降低孕妇分娩期间的疼痛和不良应激反应,使胎儿顺利娩出。正当林小梅忐忑的时候,麻醉科医生唐艳姗来到了产房,经过综合评估确认条件允许后,唐艳姗为林小梅实施了分娩镇痛。

  “我们24小时都有麻醉医生在产房值守,过年过节也不例外。”唐艳姗说,这是她头一次除夕值班,“两年前刚来到这里工作的时候,还需要跟产妇和家属耐心解释分娩镇痛的优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妇主动要求使用了,我们麻醉也是尽力去做好保障。”

  助产士陈燕婷把新生儿宽宽放到母亲林小梅身上进行早接触。(受访者提供)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和热闹的鞭炮声,产房里迎来了清脆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恭喜!您生了一个男孩!”0点23分,助产士陈燕婷手捧着刚刚出生的宽宽向林小梅报喜,然后把宽宽交给一旁守候的儿科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和处置。

  经过一轮忙碌后,陈燕婷终于可以把宽宽轻轻地放在林小梅身上趴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医务人员为当天出生的“兔宝宝”们都准备了一份惊喜——一只红色的兔子毛绒玩具,宽宽的小床头也摆放了一只。

  从1月21日18时至22日9时,这家医院共有待产孕妇28人,分娩量为17人,跨越农历新年的这一班岗,医院产房共有22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我手上接生过很多个新年宝宝了,但每一次都还是非常激动和开心!”陈燕婷说,她已经连续12年在春节假期值班,其中有6年是除夕夜值班跨年,“其实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节日跟平常都一样,同样地尽心尽力做好工作。”

  节日里,处处充满着喜气洋洋的气氛,“谢谢你们!新年快乐!”林小梅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