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鸣区 “沃”土之上 “柑”之如饴
2023-01-24 09:18:2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武鸣区 “沃”土之上 “柑”之如饴

  “抛绣球、打球、拔河、象棋比赛……”大年初一早上9时,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活动中心人头攒动,充满欢声笑语,一场由村委组织的新春游园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村民参加。

  “村里一直有举办新春游园活动的传统,但过去3年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今年沃柑丰收,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委拿出经费重启了游园活动。”杨李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玉明告诉记者。

  去年12月以来,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走俏市场,加之武鸣沃柑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地果农迎来了一个产销两旺的收获季节。据南宁市邮政管理局数据,从2022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17日,沃柑已经成为广西寄递量第二大的项目。“基地的沃柑除夕前已经销售了90%,相比往年同期价格高出30%,沃柑产品成为送礼佳品,走量较快。”杨绍文是杨李村第一个种植沃柑的果农,提起今年的收成,他喜笑颜开。

  “一起团圆啦!”随着鱼生、糯米粽等一盘盘壮族特色美食上桌,杨绍文招呼家人落座。除夕夜,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杨绍文一家祖孙三代,在觥筹交错间庆团圆、迎新春、道祝福。

  谈起年夜饭,杨绍文感慨地说,过去村里只有过年过节餐桌菜品才比较丰盛,现在生活水平好了,过去鲜见的海产品、牛羊肉已成为村民的家常便饭,大家更加注重生活品质,追求营养健康的饮食搭配,年夜饭成为一种情怀。

  大年初一一早,杨绍文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沃柑挂满枝头,以及采购商排队收购的照片。“‘沃’土之上,‘柑’之如饴”的配文,书写出他发自内心的喜悦。

  如今,靠着沃柑产业,杨李村富裕了起来,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80%的家庭有了小轿车。据统计,在杨绍文带动下,杨李村300多户约1000名村民种植沃柑,村民家庭年平均收入达15万元。同时,杨李村村集体将部分荒废土地流转出去种植沃柑,每年增收超40万元。(巫美桥红)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