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建设忙 冲刺号角亮
2023-01-25 09:26: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高铁建设忙 冲刺号角亮

  1月21日,大年三十。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的贵南高铁建设工地上,项目施工如火如荼。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部的杨子安带着几名工友登上架线车作业平台,开始接触网的架设作业。“接触网是动车运行的动力来源,每一组腕臂、每一根吊弦都需要精确安装。”杨子安对记者说。

  作业平台将工人们托举到7米高空,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等工序在工人们操作下依次展开。40分钟后,一段1200米长的接触网安装完毕。“虽然天气寒冷,但2月份我们要完成接触网主体施工,工期比较紧,所以我们和其他400余名工人选择在节日期间一起奋战。”

  在距离接触网施工点几公里外的铁铺轨现场,40多名铺轨施工人员跟随铺轨机沿着线路向前铺轨,机器的轰鸣声、钢轨的落槽声和工人的呐喊声交织在一起。

  “操作员,钢轨放的速度再慢一点,稍微再往上提一点……”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铺轨施工队队长张根全一边全神贯注地盯着钢轨下落的状态,一边拿着步话机和铺轨各个作业人员进行联络。自2021年7月参与贵南高铁广西段项目建设以来,家在山东菏泽的张根全仅回过两次家,累计在家时间不超过20天。

  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周海涛介绍:“项目部在广西段铺轨任务是564公里,目前已完成470公里。从现在起到月底,项目部安排两班倒,每天可以完成10公里,确保完成任务。”

  据了解,春节期间,贵南高铁广西段沿线有1000多名高铁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施工。“为满足春节期间施工需求,我们从人员、设备等方面谋划准备,提前与供货商沟通采购钢筋、水泥、线缆等使用量大的材料,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留守人员节日期间生活保障。”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伍尚前说。(廖庆凌 莫育杰 莫小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