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300米深洞穴,14小时,这场极限救援惊心动魂
2023-01-30 08:5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1月25日,大年初四,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过年喜庆热闹的氛围当中,然而一场与生命赛跑的紧急救援行动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进行。

  上午10时40分,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110转警:1月24日16时左右,河池市大化县岩滩镇东唐村那洪屯4名群众相约进入当地巴林山一个岩洞内探险,之后失联,生死不明。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一个约300米深的洞穴内,300米,大约是100层楼的高度,而300米深的地下洞穴,救援将更为困难。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鏖战14小时,克服极端复杂的洞穴地形地貌,实施极限救援,成功救出全部被困人员4人。

营救被困人员

营救被困人员

  当天,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出动4个抢险编队、8辆消防车、42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同时联动大化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赶赴现场协助处置,支队应急救援专家组1名洞穴技术成员赶赴现场协助救援。

救援人员徒步前往救援现场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半山腰,车辆无法到达,消防救援队员携带大量装备,徒步1小时40分钟,才抵达救援现场。经内外部侦查:现场入口约5米宽,深度大约300米左右,洞穴内部为连续大斜坡及4级小平台,洞穴内部结构十分复杂,垂直深度大,有大量碎石滚落,越往下空气越湿闷,仪器检测显示含氧量低,救援难度非常大。

救援人员准备进入洞穴开展施救

  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了前后方和线上的技术小组,为救援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先后8次会商研究技战术难题,共同绘制10余份作战示意图。

  由于进入洞口20米左右后洞内无信号,救援人员在每一个平台利用对讲机进行中转接力,确保救援现场通信畅通,同时布设4G布控球实时回传洞口现场影像,并迅速搭设预警监控平台,确保了整个救援行动的高效开展。

救援人员进入洞穴开展施救

救援人员进入洞穴开展施救

  25日15时44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过救援装备准备、洞穴内部侦查、设置救援物资保障区等,17时57分,救援小组下降到约300米左右高度通过喊话,成功和四名被困人员进行对话。救援人员靠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打开备用呼吸气瓶增加空气氧含量,同时给他们补充水和能量,并护送医护人员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实施医疗救护。随后,救援人员依托四个平台进行人体转移。22时20分,四名被困人员全部被转移至洞口,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全部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26日0时35分,四名被困人员被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

与支队应急救援专家组洞穴救援技术成员进行线上会商

支队应急救援专家组一名洞穴技术成员现场协助救援

四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素材来源:广西消防)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