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麻风病患病率降至0.24/10万
2023-01-30 08:4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月29日电(黄凯莹、郑东鸣)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当前,广西报告麻风病患病率降至0.24/10万,与十年前相比,麻风病防治呈现出新复发病例数明显减少、现症病例数逐年减少、儿童病例数大幅下降、危害程度显著降低、病例早期发现率上升的趋势。

  近十年,广西继续攻坚克难,持续巩固深化防治成效,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广西通过开展麻风病症状监测、麻风病密切接触者检查,持续发现麻风病人,进一步控制传染源,新发麻风病人数较前减少了55.07%,复发麻风病人数减少了85.71%;新发麻风病人早期发现率由49.28%提升至80.65%,平均延迟期较前缩短了6个月,为病人及时治疗争取时间,减少因麻风病导致的畸残发生。

  广西对已确诊的麻风病人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将麻风病人确诊、治疗、随访、康复指导、家属体检、关爱救助、宣传培训、疫源地调查等工作融为一体,环环相扣,提高成功治疗率,目前现症病人数较十年前减少了55.56%。

  广西亭凉医院是自治区级麻风病定点救治医院,负责开展广西现症、严重麻风反应病人免费收治工作。自2012年起,该院协调整合各有关市、县麻风村,免费收治麻风现症病人、严重麻风反应病人。通过建立家庭病床,推行病区分级护理新模式,在民政、残联、红十字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院区残、老康复者筹集假肢、拐杖、轮椅等物资,改善集中休养人员的生活护理和医疗服务,提高康复者生存质量。

  据悉,广西将继续坚持“早发现、早治疗、早防残”策略,积极开展预防性服药和基因检测,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持续消除麻风危害。(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