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差大需早晚添衣 雨雾天气明日到来
2023-01-31 09:30:38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温差大需早晚添衣 雨雾天气明日到来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两天白天暖洋洋、早晚冷飕飕的,这是因为受晴空辐射的影响。今日,南宁仍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但昼夜温差大,低温只有8℃,白天高温20℃,温差高达12℃。大家要注意添加衣服。

  昨日早晨,广西气温低迷,7时全区大部气温均低于6℃,桂林的资源气温更是被冻在零下2.9℃,多地出现霜冻天气。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减弱和阳光的助力,各地的气温逐渐回升。昨日17时,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霜冻蓝色预警。预计今日早晨,大部仍是晴好天气,但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早晨和夜晚天气寒冷,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梧州等市及百色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霜冻或冰冻。

  南宁近两日暖阳高照,万里无云,大部最高气温在20℃左右。但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全市大部气温低迷,各县(市、区)气象台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大部乡镇早间出现了霜冻天气。

  阳光余额不足了。今晚起南风加强,广西的天气将转为阴雨模式,大家抓紧晴好天气安排洗晒。南宁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市多云到阴,清晨局地乡镇有霜冻,大明山山区最低气温零下2℃,有霜冻。城区晴转多云,8~20℃,东南风1~2级。明日起,太阳开始休假,南宁的天气转为阴天有雨雾天气。(赵金玲)

  ■知多点:何为晴空辐射?

  由于白天天气晴好,地面温度上升迅速,容易让人感到温暖甚至是有点热;可到了晚上,没了太阳的增温效应和云层的保温作用,夜晚和早晨的温度就会比白天明显偏低。因此大家会感觉到,白天阳光温暖,夜里“冷若冰霜”。

  通俗点说,如果把云层比作一床棉被,夜里云层厚的话,就好像给地面盖了被子保暖,所以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但晴朗的夜晚少了“棉被”,白天聚集的热量很快就会散掉,气温自然就下降得明显了。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