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推广驾培计时与驾考联网对接
2023-01-31 09:40:5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推广驾培计时与驾考联网对接

学员练车时通过计时学车系统刷脸打卡签到、签退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与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通过技术对接方式,在传统数据对接的基础上,在南宁市推广机动车驾驶培训计时与驾考联网对接,通过交管12123平台与市驾培监管平台接口进行考试前学时核查,如发现考生未按规定完成培训的将不能预约考试。此举推广后,考驾照将有哪些变化?市民报名学车要注意些什么?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新变化:未按规定完成培训不能预约考试

  1月30日前,已报名成功(即已在市驾培监管平台成功建档)的学员,原则上按照原有培训考试方式继续进行(报考A2、B2证仍按照学满对应科目学时的100%要求执行),由学员报名驾培机构所在地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市驾培监管平台,将完成培训的名单传输至公安交管12123平台后,学员可通过公安交管12123平台进行预约考试。

  1月30日起,凡报名参加A、B、C类车型驾驶员培训的学员有效培训学时必须达到《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所要求的对应科目学时的100%(含模拟器学时),方视为达标。新增报名学员必须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开展计时培训,在完成对应科目规定的培训学时和内容后,由学员报名驾培机构所在地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市驾培监管平台,将对应科目累计学时达到培训学时要求的学员名单实时传输至公安交管12123平台后,学员可通过公安交管12123平台进行对应科目预约考试。

  1月30日起,除公安部规定可直接报考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形以及境外换证、军警换证、满分考试、注销可恢复和摩托车驾驶人申请考试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受理A、B、C类车型驾驶学员申请预约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时,将通过交管12123平台与市驾培监管平台接口进行考试前学时核查,即自动核查是否有通过市驾培监管平台推送传输共享的学员培训学籍电子档案及其对应科目的累计学时达到《大纲》要求的培训学时的学员名单,如发现考生未按规定完成培训的,即未有市驾培监管平台推送传输共享名单的学员,将不能预约考试。

  驾校: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提升驾培质量

  “学时核查的实施可以规范市场秩序,有效引导驾校规范教学监管,同时让学员理性选择有资质的驾校。”南宁龙港驾校总经理秦露娜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该驾校在每一辆培训车辆上都安装了脸部识别设备,学员每次练车前需要本人签名确认练车时间,再由教练员、学员分别上车刷脸签到签退记录学时。每个车型的理论、实操学时要求不同,以C2车型为例,学员需完成58个学时,其中科目二、科目三实操共36个学时。

  实行学时核查后,对驾考学员来说有哪些变化?未来考驾照是否会涨价?对此,秦露娜表示,在学费方面,该驾校一直按照教学大纲的最新要求学时对学员进行驾驶培训,因此在学时核查实施后不会增加学时,也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涨价。

  有学车计划的市民马女士认为,开车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驾培练习完成一定的课时是应该的,这样可以确保驾驶人掌握驾驶技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提醒:报名时确认驾培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

  机动车驾培计时与驾考联网对接以核查学时的举措实施后,市民报名参加驾培时要注意什么?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提醒,市民在报名学车时,务必确认意向中的驾培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是否实际具备培训能力等情况,避免培训学时无法得到保障,从而出现无法预约考试的情况。市民可通过拨打12328热线或向属地交通运输部门咨询了解驾培机构有关经营状态。

  此外,报名学车的市民缴费后,还要向正规驾培机构报名点索要收费票据,并仔细阅读与驾培机构签订的培训协议条款,通过签订培训协议约定和履行双方权责,确保一旦出现经济纠纷,有据可依进行维权。

  据统计,目前南宁市共有驾校144家。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定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向公众公布南宁市所辖驾培机构年内培训能力情况及已在交通运输部门注销驾培机构名单,提升南宁市驾培机构监管和服务水平,保障驾培机构在培学员合法权益,确保驾培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廖欣/文 宋延康/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