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节假日出游,如何避免“被宰”?广西消委会发出消费提示
2023-01-31 09:59:13 来源: 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节假日出游,如何避免“被宰”?广西消委会发出消费提示

  2023年春节长假是今年第一个旅游旺季。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春节假日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88.6%。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春节期间商家涨价、菜品分量少、出租车收回扣等“宰客”现象也时有发生。

  1月30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广西消委会”)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多留意,避免“踩坑”。呼吁社会各方携手共治,净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共同抵制旅游中的“宰客”行为。

  消费弄清收费项目 积极主张自身权益

  广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首选证照齐全、干净整洁的餐厅,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

  另外,节假日期间,受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包括景区在内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略高于平常,这是由特定的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导致,并不等于传统意义上的“宰客”“价虚”“讹人”。因此,消费者决定利用节假日期间旅行时,建议在出行前做好“功课”,多了解旅游目的地的住房、餐饮、景区门票等价格,防止因价格不清破坏旅游好心情。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要坚持主动消费、依法维权,对于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积极主张自身权益,及时寻求政府有关部门、消费者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帮助。

  商家杜绝“一锤子买卖”的心理 维系良好信任纽带

  广西消委会呼吁商家要力戒竭泽而渔,杜绝“一锤子买卖”的心理,不要让消费者失去信任。商家应努力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安全感,以公正的价格、良好的服务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杜绝过度涨价、价格欺诈,做到文明经商、仁义经商、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有条件的地区,应鼓励、引导市场开办方根据不同季节,对外公示当地特色商品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充分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规定的经营者的义务,切实做到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各项合法权益。商家要通过诚信合法经营,建设良好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

  呼吁监管部门高度关注 对不法行为零容忍

  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离不开有效监管。广西消委会也向监管部门呼吁,每逢重大节假日,要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形势,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应及时介入查处,做好跟踪监管,避免引发负面舆情。

  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行政职能部门应建立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长效、联动机制,重拳打击“黑导游”“黑景点”“黑店”以及强迫交易、强制服务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交通部门对出租车公司进行约谈,出租车公司与司机签订承诺书,严禁诱导消费欺客,强化出租车行业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受理消费者的价格投诉举报,稳定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苏昭宇 李佩霞)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