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全年无“休市” 这群“安全操盘手”不简单
2023-02-01 15:3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数十台电脑整齐排列,端坐在电脑前的职工们身着白大褂,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器上的曲线波动。她们难道是在“炒股”?

  当然不是!她们的真实身份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电务段集中监测调阅分析工区的调阅员。身居幕后岗位的她们,是能够通过曲线波动发现设备隐患的“安全操盘手”。

  春节假期,她们每天要密切监控管内188个站场信号设备的数据“大盘”。这里“开盘”早、“收盘”晚,全年无“休市”,每逢一年一度的春运车流高峰期,她们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守好安全防线。

  刘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调阅员。她所包保的南宁南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编组站之一。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电厂用煤、果蔬、粮食等民生物资需求旺盛,南宁南站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中转枢纽,车站的各车场线路必须时刻保持安全畅通。因此,刘珊在面对不同设备的“K线”时,一旦发现波动异常,任何与设备安全、线路畅通相关的问题都需要核实清楚。

  1月23日8时,刘珊发现南宁南站一场有一条轨道电路的电压曲线出现波动。她冷静地调阅前期曲线、相邻轨道曲线进行对比。在她看来,设备“K线”即使出现微小的异常,也要分毫必究。

  “安全操盘手”除了要监测设备“K线”波动,发现隐患后还要及时联系管辖区域的车间,通知值班人员将问题纳入整治计划,进一步确保设备安全。

  “新年好,我是调阅员刘珊。”每一次通话,她都会耐心描述曲线波动情况,详细反馈可能存在的问题。

  果然,不久后,她收到了现场值班人员的检查反馈:原来,因为轨面绝缘节上附有铁屑,电压发生波动,经过清理后,各区段电气特性都已恢复,波动的设备“K线”也平稳如常。

  “安全操盘手”虽身居幕后,但现场人员的处理情况、工作进度等细节,她们都必须环环追踪,哪怕只是更换一个小插件,就连备品的型号她们也要尽数掌握,直至设备隐患彻底整改完毕。

  面对一年一度的车流高峰期,“安全操盘手”们一丝不苟,只为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人车如潮,工区内不停歇的键盘声、鼠标声,似乎在诉说着她们的专注与忙碌。(张玥云 李钰丹 黄焕聪 戴冼鑫 袁俊杰)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