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拼”出工业发展新图景
2023-02-01 08:56:5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拼”出工业发展新图景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新春伊始,广西百菲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已全部开启。在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控制灯光闪烁的方阵,让整个生产流程有条不紊地运转。装盒、封箱、统计……包装车间生产一线,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瓶瓶优质牛奶“网红”产品高效产出,整齐叠放成一座座“小山”,即将发往区内外市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公司订单、产量同比均增长一倍,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抢抓生产,全力冲刺“开门红”。

  北部湾畔,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东油沥青改造施工现场,200多名建设者挥洒汗水,用奋斗的姿态打响新春项目建设攻坚战。为了按时准点完成施工任务,项目组织开展“大干80天”劳动竞赛,掀起加速建设高潮。截至目前,项目整体累计完成32%。

  工业是稳经济调结构的主战场。新的一年,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工业的“稳”与“进”事关全局。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当前,我区正牢牢把握攻坚突破“黄金期”,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狠抓重点项目开竣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振兴实体经济呈现良好开局。

  政策聚力,巩固回升势头。2023年新年伊始,我区出台了加力振作工业经济7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从夯实工业经济向好增长基础、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推动区域工业经济协调发展、培育壮大优质企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巩固提升工业经济向好势头,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扩量提质。

  抢抓生产,铆足干劲开新局。加强重点企业监测调度,实施用工支持、增产奖励等政策,加强原料、资金、用工和用能等要素保障,组织企业春节抢抓生产、节后加快复工复产。春节假期7天,规模以上制造业用电9.4亿千瓦时,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7.6%。

  项目为大,夯实发展后劲。紧盯422个“双百双新”续建项目,促进续建项目加快复工,推动已竣工项目达产增产、尽快释放产能。一季度,我区将新开工华谊三期一阶段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等项目55个,竣工投产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等项目44个;实施增产增效、补链强基、“三化”改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3个500”项目建设,加快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

  双线发力,开拓市场新空间。组织开展“广西好品 桂在制造”工业品促销活动,加强与工业电商平台对接,拓宽广西制造卖全国、卖全球网络;举办重大工程项目与重点工业企业购销对接会,面向全国帮助钢铁、有色、水泥、机械等企业开拓市场。

  稳链补链,畅通发展“动脉”。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完善白名单制度,帮助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加强关键原料、零部件供应保障,持续推进汽车芯片国产化替代和项目建设。

  创新突破,打响核心技术攻坚战。全面实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组织优势力量集中开展25项以上“尖锋”专项重大项目,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7项以上,将“尖锋”行动打造成“百亿”科技攻关重大工程,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抢抓新机遇,“拼”出新图景,“拼”的是实干与担当。2022年,活跃在广西各地工业一线的工业振兴特派员队伍,成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的一年,我区将打造特派员服务升级版,完善厅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确保服务覆盖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员队伍,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骆万丽)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