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春运“换轮人”
2023-02-01 13:22:22 来源: 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防城港车辆运用段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7日,正月初六,防城港车辆运用段防城港运用车间副主任苏健大和“铁榔头”党员突击队的10名队员带着工具早早来到货场换轮专用线,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春运期间,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加大。每一辆货物车辆的行驶安全,都关系到整个生产运输效率的提升,因而给故障车辆换轮的工作迫在眉睫。

  “你俩去把承载鞍绑好,你俩把车辆防脱挡件拆下来。”换轮现场,一阵热火朝天的繁忙劳动场景。作为此次换轮作业的负责人,苏健大在现场有条不紊地组织队员们进行作业分工,现场一片“叮叮咚咚”的敲打声。

  “两边同时顶升千斤顶。”只听苏健大大声指挥道,负责操作千斤顶的两位队员同时按下了操作开关。顶升高度合适后,其余的队员便把车辆的转向架从车体下推了出来。

  苏健大表示,给货车车辆换轮比给汽车换轮胎困难多了,一条轮对重达20多吨,需要10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才能完成。承担这样艰巨任务的人,是由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队伍。

  在顺利完成对故障轮对的拆卸过后,突击队员们遇到了一个难题:新轮对由于没有经过长期运行的磨耗,与同一转向架的旧轮对之间存在一定的尺寸差异,导致在安装过程中发生了卡滞。几名第一次参加换轮的职工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依然无法正常安装,此时豆大的汗珠也布满了他们的脸庞。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一般用撬棍撬一下与车轮踏面接触的承载鞍,一定要找好角度。”苏健大对第一次参加换轮的队员认真说道。果然,在苏健大的操作下,只听嘭的一声,新换上的轮对精准的安装到了车辆转向架上。

  “像这样的换轮工作,我们平均每周都要开展1次,这次我们更换的轮对数量较多,需要更换6条轮对。在处理车辆故障的同时,也会让一些新职工参与进来,提升他们处理车辆故障的能力和水平。”

  春运期间,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关系到千家万户,容不得半点闪失。“我们只有认真处理好每一个车辆故障,才能确保货物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苏健大说。在更换完第一条轮对后,他与队员们继续下一条轮对的更换工作。(王钦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