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以“六个强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2023-02-03 10:37:5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以“六个强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广西印发全区冬春季燃气引发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分析及对策建议,要求各地落实落细各项预防中毒工作措施,持续向全区群众普及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做到“六个强化”,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燃气热水器生产销售安装监管。严格落实燃气热水器生产、销售、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监管职责;凡是安装不规范、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的,基层组织和燃气企业均应采取停止使用、停止供气等强力措施,确保生命安全。

  强化燃气企业入户安全检查。各级燃气管理部门要督促燃气企业建立健全入户安全检查制度,对使用来源不明气源的用户,建立台账,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强化春节期间和低温阴雨天气的针对性宣传。在节庆期间和极端天气条件下,充分发挥网络、短信、微信等受众面大的优势,利用庙会、圩日等时段,广泛宣传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

  强化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宣传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对学生反馈的居民用户隐患,学校要及时报告所在地的教育主管部门。

  强化出租屋产权人安全责任。各地各级政府、基层组织要建立健全出租屋、出租人、租户等台账,做好监管服务;对租户在出租屋发生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事件,依法依规,精准认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强化事件责任调查和溯源处理。燃气企业所辖用户发生事故的,首先倒查燃气企业的供用气合同、入户安检、隐患排查、隐患整改监督等履职行为是否到位;其次倒查企业对整改不到位、拒绝整改、到访不遇等用户是否及时报告当地燃气管理部门;再次倒查当地燃气管理部门对相关隐患是否采取相应的通报、隐患整改督促等措施;最后倒查隐患销号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记者/骆万丽 通讯员/黄诗谊)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383